• 今天是
首页 >大荔 >正文
请来中间“和事佬”,赌气官司终落幕
时间:2020-03-27 来源:大荔法院
【字体: 打印

这一天,我们看到了两个大老爷们打官司的场景,你一言我一句,互争不让诉委屈,究其缘由令人不禁莞尔。

两年前,原被告经人介绍认识后,由被告负责承建原告家中房屋,双方谈拢后签订合同并约定完工后结算工程款。结算时被告向原告讨价还价并诉苦“最近手头比较紧,要不等冬枣卖了再给你钱。”双方都是熟人介绍认识,加之中间人也在场,原告就松口说“那给你少算点”,当场减免了被告4000元,并同意被告可在冬枣收获卖出后再给付,为此被告向原告出具了欠条。

然而事情并不如意,十多天后,被告的一通电话犹如石子掉落安静的湖面荡起层层涟漪。“你看你建的房,又是漏水又是裂缝......行行行,我不说了,你自己来看吧。”原告到被告家查看情况后修复,谁知经二次修复的水泥地面仍有一丝裂缝,虽无大碍却不美观。被告便以此为由拒不支付原告工程款。原告多次催要,双方争得面红耳赤也未有果,于是向法院起诉。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多次去被告家查看承建房屋的现场情况,并分别对双方做调解工作,被告一步不让,坚持要求原告修复好地面后才支付其所欠工程款。原告表示很委屈,说是二次修复难免会出现细小裂缝,且当时已给被告说明,经其同意后才二次施工的,同时原告声称已自掏腰包垫付了3000元,认为其义务已尽到,且之前已向被告减免了4000元工程款,此次起诉完全是由于被告说话难听,得理不饶人,“哪怕要不到钱,我也要出这口气,必须告他”。

原被告双方据理力争,各不让步,多次调解未果。承办法官转变思路,让双方请来他们信赖的中间人李某到法庭参与调解工作。法官向李某说明本案情况后,其协助法官居中调解,把握原被告双方的意见和争议焦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明之以法,引导双方换位思考,放下成见与怨气。

终于对立的情绪有所缓和,矛盾的坚冰有所融化,我们也终于在这两位大老爷们的脸上看到了释然。他们握手言和,相视一笑,自愿和解,原告当场申请撤诉。被告则让原告跟自己回家取钱,至此该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原告、被告、中间人,他们一行人大步阔走,挥手再见。我们目送着他们离开了法庭。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