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渭南检察机关创新公益诉讼工作 摸排损害公益线索1681件(组图)
时间:2019-12-13 作者: 记者 张耀锋 来源:陕西网
【字体: 打印
1

12月13日,渭南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 张耀锋 摄

陕西网(记者 张耀锋)12月13日,渭南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自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的总体情况,并发布5起典型案例。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任天利介绍工作情况,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部长刘小政主持会议,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亚峰回答了记者提问。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渭南市两级检察机关立足监督本职,创新工作新路子,共摸排各类损害公益线索168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73件,起诉22件,有力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服务三大攻坚战  筑起生态保护的检察屏障

在全市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助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活动”、“保护土地资源 维护生态平衡”和“维护秦岭生态 保护湿地资源”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围绕秦岭、黄河等重点领域,共摸排涉及损害环境保护和生态资源公益诉讼案件绕索98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25件,提出行政公益诉讼6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8件。共督促行政机关作出处罚决定20份,累计罚款178万元;修复被损毁的国有集体林地68.2亩,关闭非法采矿采矿厂31家,复垦被占用耕地893.4亩;督促行政机关关停污染源32个,修建污水处理池12个;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32.4公里,清理被污染的水域面积85.18亩,督促修复被损毁的湿地8661.95亩。加强对五大类16项大气污染源问题的监督,发现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案件线索61件,立案56件,提出检察建议48件。

切入民生着力民生 依法履职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校内及校园周边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农村环境污染专项监督等活动,围绕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共摸排办理涉及食品药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15件,发出检察建议294件,提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件,关停整改不合格商户167家,督促处理农村违法生活垃圾87603.3吨,回收清理各类固体废物9万方,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空气污染物的企业50家。聚焦关系百姓切身利益食品、疫苗、饮水等问题,启动排查“问题疫苗”专项行动,生态资源保护区垃圾等行动,发现线索204件,发出建议201件,起诉5件,全部胜诉。

坚持双赢共赢理念 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把诉前建议作为公益诉讼的前置程序和案原则,以督促、协助行政履行保护公益职责方式,推动行政机关履行第一顺序公益保护职责,共同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先后摸排办理涉及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5件,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8600余万元,其他国有财产90余万元,督促收回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920余万元。清查渭南辖区内所有英烈设施,摸排英烈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件,发出诉前建议1件,保护了英烈荣誉,维护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推动了一大批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老大难”问题的解决,实现了办案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生态文明有机统一。

2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任天利,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部长刘小政,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亚峰参加发布会。记者 张耀锋 摄

3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任天利介绍工作情况。记者 张耀锋 摄

4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部长刘小政主持会议。记者 张耀锋 摄

5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亚峰回答了记者提问。记者 张耀锋 摄

6

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耀锋 摄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