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以案说法 >正文
“我们想清楚了,愿意回来自首!”
时间:2019-12-09 来源:宜昌公安
【字体: 打印

“不要紧张,你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现在是真的回家了!”凌晨1点30分,湖北武汉天河机场,两名涉黑境外逃犯从柬埔寨如约回国自首,早已等候在此的西陵民警为衣衫单薄的二人及时披上御寒棉衣,这一幕让本来紧张异常的二人顿觉意外,泪流满面。

凌晨机场,境外逃犯如约归案

“我们想清楚了,愿意回来自首!”12月1日15时许,潜逃在境外的嫌疑人朱某某通过电话主动和西陵公安分局追逃民警常天闻联系,表示愿意和同案犯何某一同回国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挂断电话,常天闻长舒一口气,立即向上级汇报。

西陵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题会议,进一步细化接机措施,尽可能的想全想细。追逃民警常天闻多次往返宜昌枝江,与二人家属联系沟通,把回国之后的各种各样的困难考虑到实处,甚至为从气候温暖的柬埔寨归来的他们准备了御寒的衣物。

12月4日晚7时,在确定好机票具体时间后,西陵追逃民警赶赴武汉接机,一路疾驰赶到武汉天河机场,顾不上休息,一直守候凌晨1点20分左右飞机到达,又协调武汉机场边防检查站将两名逃犯接出,完成移交手续,最终二人如约归案。

看着浑身颤抖的二人,民警立即将御寒冬衣披到二人身上,随后一行人披星戴月、不顾辛劳赶回西陵区公安分局,对自首的两名逃犯进行审讯,完成各项法律程序。

奋战5个月,两涉黑逃犯回国自首

2019年7月,西陵区公安分局和猇亭区公安分局组成联合专案组,对以徐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立案侦查,该案涉案犯罪嫌疑人众多,经过多轮收网,其中3名犯罪嫌疑人闻风而逃,潜逃出境。

11月12日,宜昌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程建宏对全市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进行专项部署,责令西陵公安分局务必将逃往境外的逃犯抓捕归案。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指导和协调下,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区公安分局迅速组织最强力量开展追逃工作。

11月13日,西陵区副区长、局长王全胜带领追逃民警前往枝江市,在枝江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分别与在逃人员朱某某、何某家属见面,宣讲中央《关于督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内容,耐心劝导,用“今日不归、今生难见”分析在逃人员得失成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言明利害关系。经过一天的劝导工作,最终做通朱某某、何某家属工作,纷纷表示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规劝朱某某、何某回国投案自首。

随后的日子里,追逃民警坚持与逃犯家属一日一联系,通报形势,讲透政策,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二名逃犯被警方的诚意和执着打动,在亲情感召下同意回国自首,于是便上演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中央发文,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此次成功劝返两名逃犯从境外回国自首,一是长期扎实的追逃工作,做通家属工作,全力配合劝导;另外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中央最新出台的《关于督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根据《通告》,在逃人员自通报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1月31日前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是自首。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犯罪情节较轻的,可以依法免除处罚。而此次回国自首的其中一名逃犯目前已按照《通告》精神取保候审。

根据《通告》,由于客观原因,本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到司法机关投案的,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投案。犯罪后逃跑,在被通缉、追捕过程中,主动投案的,经查实确已准备去投案,或者正在投案途中,被公安机关抓获的,视为自动投案。在逃人员的亲友应当积极规劝其尽快投案自首。经亲友规劝、陪同投案的,或者亲友主动报案后将在逃人员送去投案的,视为自动投案。

在逃人员有检举、揭发他人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的,以及提供重要线索,从而得以侦破其他案件,或者有积极协助司法机关抓获其他在逃人员等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规劝所有在逃人员,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早日自首接受法律制裁。

另据了解,为扎实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宜昌市公安局扫黑除恶百日追逃精神,西陵区公安分局成立多个追逃专班,大力开展追逃工作,通过抓捕和规劝双管齐下策略,打出了一套“百日追逃”组合拳。截止目前,西陵区公安分局已抓获涉黑涉恶在逃人员20余人,其中有10余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