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交警风采 >正文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守护平安的那抹“荧光绿”
时间:2019-10-14 作者: 记者 刘雪妮 崔正博 文/图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守护平安的那抹“荧光绿”

——记渭南高速交警大队西潼中队副中队长王尉欣  

10月6日,国庆长假期间,连霍高速公路潼关段,车辆来来往往,川流不息。

在离高速公路不远处的空地上,停放着一辆白色小轿车,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脸颊紧紧贴在车窗上,透过朦胧的雨帘,眼巴巴地望着正在执勤的父亲,清澈明亮的眼睛里,带着丝丝期盼,扭过身去对吕佳说:“妈妈,爸爸什么时候才能忙完呢?”

这个名叫格格的小女孩,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髙交大队西潼中队副中队长王尉欣的女儿。

那天清晨,滴滴答答的雨声叫醒了熟睡中的格格,一骨碌身从床上爬起来,揉了揉双眼,问正在收拾房间的妈妈:“妈妈,爸爸能赶回来陪我吃生日蛋糕吗?我都很久没见他了,我想他了……”

格格撅起小嘴巴,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

王尉欣指挥危化品车辆有序驶出高速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谁不心疼呢?“走!爸爸没时间回来,咱们去看他,爸爸妈妈一起陪你过生日!”格格开心地笑了。

然而,当母女俩买好蛋糕,兴冲冲地开着车赶到陕豫界公安交警执法站时却有些失望,刚刚接到任务的王尉欣无暇顾及前来探班的妻子和女儿,那抹“荧光绿”很快就消失在视线中……

这是一位普通交通警察与家人相聚的真实瞬间,也是2000余名渭南公安交警假日坚守的缩影。

连霍高速渭南段全长110公里,是东西部接壤的咽喉要道,日均车流量3万余台次。作为陕西东大门交通安全的“守护者”,王尉欣和他的战友肩负的责任可想而知,打击犯罪、公正执法、服务群众、交安宣传,一样都不能马虎。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大家终日相伴的除了川流不息的连霍高速,就是路上飞驰而过的汽车,还有身后呼啸而过的高铁干线,生活条件艰苦,他们常常与风雨同行,与危险相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换来万家平安。

2004年,王尉欣成为一名高速交警,15年来,他清楚地记得,每逢大雪天气,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就像是穿上了溜冰鞋,处处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他和战友日日夜夜守在路上,巡查疏导、处理事故、铲除冰雪,给被困群众送水送药送食物……每天工作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没有人按时吃过一餐热饭,三四个人挤在警车上稍微休息一下是常有的事。但是,每当看到一辆辆汽车安全行驶而过,每当看到一个个司机竖起大拇指向他们点赞时,他觉得,无论自己再苦再累,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这样一个特殊的职业,王尉欣也曾困惑过,迷茫过,但刚参加工作时的一次巡逻任务,让他体会到了作为一名高速交警的光荣和价值。

那一年,王尉欣和同事正在执行巡逻任务时,突然发现前方有一辆小轿车停在了超车道上。一旦后面的车辆发现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王尉欣没有多想,立即将警车停放在小轿车的后边,开启警灯,打开警报器,提醒过往车辆司机,并将车辆推至紧急停车带。此时,一辆大货车呼啸着从警车旁边疾驰而过。“太可怕了,要不是我们及时采取紧急措施,说不定……”至今想起此事,王尉欣依然心有余悸。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交警的使命就是守护群众出行平安!”王尉欣说道。

短暂团聚的幸福时刻

“我的父亲就是一名出色的人民警察,虽然他离开我已经十多年了,但他依然是我终生的榜样和骄傲。他那兢兢业业的精神是留给我最好的财富!”王尉欣告诉记者,他从小在部队大院里长大,小时候特别崇拜帅气的军人和威武的警察。“当警察不仅仅是威风,一定要对得起头顶上的警徽,流血流汗为的是保一方平安。”父亲的话语时常回响在王尉欣的耳畔,他说:“由于交通安全保障职能的特殊性,每个节假日都是交警的工作日,虽然对妻子和孩子亏欠了许多,但是,每当想起父亲的教导,每当看到一辆辆汽车平安驶过,我的心里多了几许安慰和自豪!”

雨,淅淅沥沥地下着;风,呼啦啦地刮着。终于,王尉欣执行完勤务,一路小跑着来到等待已久的妻子和女儿身旁,一脸愧疚地抚摸着孩子。

切开蛋糕,王尉欣将一小块喂到女儿嘴里,格格开心不已。那一刻,格格灿烂的笑容,是对他工作的理解。而身旁妻子温柔的眼神,是对他万般的疼爱。

假日里,短暂的幸福,浓浓的亲情,凝聚在一家人的心里……

返回时,车子行驶在平稳、宽阔的双向八车道路面上,妻子吕佳脑海里那抹“荧光绿”闪耀而温暖,就像夜空中那闪亮的星,照亮回家的路。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