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浅议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作用
时间:2019-10-13 作者: 袁婼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是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师行业坚持以人为本的需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实现律师自身价值的客观要求。正确认识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有利于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民主权利、推进民主法治,有利于密切群众关系、化解矛盾纷、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一、建立健全律师服务机制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各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日渐显露,诉之法律的纷争不断增多,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有增无减。涉及的利益大小不一,涉及的主体多少不定,关系错综复杂,处理难度大。为了及时处理这类信访案件,许多政府机关建立健全了律师服务政府决策机制——聘请法律顾问。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措施,为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提供了有效的工作平台。政府机关法律顾问的主要任务是,为政府机关的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合约履行、重要规范性文件拟发及其他法律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受政府机关委托,代理诉讼、仲裁、执行和其他非诉讼法律事务,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提供法律知识讲座等。

近年来,交警大队聘请了法律顾问, 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积极为大队重大决策服务,主动参与信访接待、案件当事人的法律解答、行政诉讼、案件代理等工作,有效维护了政府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建设平安和谐社会奠定了基础。

为维护交警大队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大队组织专业律师、法律顾问对当事人交通事故中作出认定书不解部分一一解答,受到了大部分当事人的认可,但也有的部分当事人对解答不满采取了过激行为。例如:1、刘某信访案件,刘某因其发生交通事故对交警大队作出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不服,经过了复核市交警支队维持了《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其也依据该认定书起诉法院,得到了赔偿。随后其再次以不服《道路事故认定书》为由一直上访反映,要求重新对责任进行复核。交警大队及时对该案有关证据材料重新进行鉴定,作出《事故认定书》,并及时与律师沟通,共同办案对刘某多次进行说服教育,刘某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当之处,保证不再进行上访,也对与该案相关的处理结果表示予以认可,并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写了《息诉罢访承诺书》。

2、侯某诉交警大队不服行政强制一案,该案件情况是侯某雇佣的司机在其车辆被扣押在停车场期间,半夜私自将该扣押车辆偷开出停车场时将门卫碾压死亡后逃逸,交警大队在办理该案件后将车辆暂行扣押,待交警大队的办案程序完毕后,将该案件的所有案卷资料及扣押车辆一并移交给了相应的司法部门,并通知了车辆所有权人侯某。但侯某并不接受,其以交警大队延期扣押其车辆多次向上级部门讨要说法要求赔偿损失,交警大队在第一时间与法律顾问联系共同解答当事人的疑问,并提供侯某必要的法律帮助及指导,让其通过法律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得到律师的解答和指导后,侯某选择诉讼渠道维权,其以不服交警大队的扣押决定及延期扣押车辆为由起诉至法院,要求交警大队赔偿其扣押期间的营运损失……该案件通过了一审、二审、再审三个阶段,法院均作出了驳回侯某的诉求。虽该案侯某最终败诉,但也让其认识到交警大队是在合法、有事实有依据的情况下作出的决定,并不存在违法行为,另一方面也让其认识到法律的公正性、严肃性。并不是一味的胡闹就能解决问题,要通过正确渠道,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上述两个典型案例中均有律师的全程参与,其在职业范围内对当事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耐心细致、深入浅出地指导、解答做好思想工作。一方面倾听民声,关乎民情,了解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另一方面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教育群众要学法守法,不能做出违法的事情,将当事人引领到合法合理的诉讼道路,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帮助当事人合法的维护自身权益。

二、建立健全律师参与信访接待机制

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必须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大局,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要加强网络建设,打造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平台。积极建立法律服务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联动机制,选派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律师参与信访接待,为信访群众依法维权。要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管理。制定律师涉法涉诉信访值班、登记、报告、通报和联席会议等制度,明确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的工作内容、工作纪律和工作职责。律师对涉法涉诉信访接待中发现的信访隐患,及时向信访部门和司法行政部门报告。司法行政部门定期对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情况进行通报,并联合信访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互通情况,总结和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推动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的规范化。

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既是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律师自身的政治责任。在具体的实践中,建立健全律师服务政府决策机制、律师参与信访接待机制、律师处置涉法案件机制,能够进一步推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有效办理,必将促进律师为和谐社会建设增砖添瓦。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