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坚守为民初心 践行检察使命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发展纪实
时间:2019-09-30 来源: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打印

  新中国成立以来,渭南市检察机关与法治中国同行,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各项检察工作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共有31个集体、197名检察人员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澄城县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富平县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渭南市人民检察院连续7年在市委、市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

  坚定不移讲政治 一以贯之讲大局 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自觉把讲政治、顾大局融入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做到为发展服务、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坚持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强化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理念,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建设等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贯穿到办案、改革、队伍建设全过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市县两级检察院主动向党委、人大报告重要事项、重大案件307次。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执行中、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及上级检察院的工作要求,做到令行禁止、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有效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落细落实。

  自觉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以服务保障“一带一路”、“五新”战略任务和加快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为重点,制定了《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全市经济社会追赶超越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02人、起诉378人。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办理贷款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的犯罪案件181件;依法打击非法排放等污染环境犯罪案件126件;依法办理脱贫攻坚领域等职务犯罪案件138件。依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集体和个人犯罪案件67件,监督纠正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司法不公等问题139件。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刑事犯罪,依法办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传销、电信诈骗等犯罪案件266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司法办案实际,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强化社会面治理效果。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检察官以案释法、法律文书说理等工作,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坚定不移谋发展 一以贯之强主业 努力推动新时代平安渭南法治渭南建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检察机关牢牢把握宪法定位,着力在做强法律监督主业上下功夫,聚精会神抓落实,有效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和改革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充分发挥“四大检察”的职能作用,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认真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责,有力遏制刑事犯罪滋生蔓延,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4445人、起诉20495人;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35件、撤案89件;纠正漏捕553人、漏诉1201人;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决定不起诉真诚悔罪的轻微刑事犯罪嫌疑人1629人;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适用认罪认罚案件463件;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依法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761人,起诉1086人,依法决定不批捕164人、不起诉87人;审查办理减、假、暂案6891人,纠正减、假、暂不当1153人,书面纠正刑事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情形2550件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317人,提出检察建议378人,同步监督刑事财产刑执行案件660件;用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共接待群众信访1497件(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38件,发放救助金93.3万元。扎实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加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纠正意见、检察建议等工作,完善各类案件监督和跟进监督机制,共受理审查民事监督案件317件,开展调查核实31次,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19件。大力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共受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申请45件,提出抗诉2件。着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党委、人大、政府出台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的文件或决议为契机。围绕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方面的违法行为以及“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切入点,共摸排各类公益线索1345件,立案1251件,提出检察建议1217件,起诉21件。

  蹄疾步稳深化司法改革,不断激发检察工作活力。严格按照中、省、市委和高检院、省检察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要求,成立市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先易后难、统筹兼顾、依法有序”的原则,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全市检察机关全部完成员额制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定岗转任工作,相关配套制度和检察权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内设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工作效能明显提升。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已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9945条、重要案件信息2422条、法律文书6586份,加强了司法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开通了检务公开专项工作微信公众平台,拓宽检民沟通渠道,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高度重视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实现检察工作与社会公众良性互动。认真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完善办案活动外部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特约检察员的优势,主动邀请其参与重要工作和案件的研究讨论,适时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推动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检察资源和社会力量、形象建设和业务工作联动融合,传播检察好声音。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有影响、有检察特色的新媒体品牌。加强与网信部门和重点网站的联系,健全涉检网络舆情监测、会商和快速反应机制,落实重大敏感案事件舆情应对“三同步”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的重要途径。要坚持系统上下、全院上下“一盘棋”,着力加强与代表委员的直接联系,精心组织专题调研、参观视察等活动,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完善意见建议收集转化等机制,诚心诚意接受监督。

  坚定不移抓管理 一以贯之重自强 全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

  坚持全面落实“五个过硬”总要求,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着力在加强思想政治、领导班子、素质能力、纪律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以更强的力度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和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以党建带队建的思路、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大力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强化理想信念,弘扬清风正气。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推动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常态化开展“一优两精品”等评选活动,唱响“新时代·新作为·新形象”主旋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以更高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新时代全市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的政治基础。充分发挥协管职能,配合市县两级党委做好检察机关领导班子调整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准配强两级院领导班子。强化担当精神,教育领导干部涵养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精益求精的答卷精神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干警作表率、当先锋。强化履职能力,组织各级领导干部钻研业务、学习理论,积极参与疑难案件办理、复杂事件处理,在磨砺中提升领导水平和驾驭全局能力。认真贯彻“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压实党组特别是一把手的管理监督责任。落实上级院派员参加下级院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督促领导干部严格自我要求,严格管理家属和身边人,切实把监督管理“关键少数”的要求落到实处。

  以更实的举措加强专业化建设。围绕提升司法办案能力开展精准岗位培训,先后选派356名领导干部和干警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举办领导素能、专项业务等培训71期,培训2800余人次。定期举办“双学双强”读书悦(月)享会、“一周一罪名、一周一主题”赛讲活动,高度重视司法考试培训,共有56名干警通过司法考试;健全检察职业准入和职业保障制度,公开招录和遴选81名大学生充实基层。积极组织在职研究生学习,80名干警参加法律硕士研究生班学习,队伍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

  以更严的标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查“四风”及其新形式新表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的“纲”和“魂”,进一步增强巡察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及时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违规选人用人、违反民主集中制等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和检务督察一体化的职能作用,推动政治巡察融入检察业务,发现和督促解决司法办案中的问题。认真落实纪律处分条例,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形成有责必担、失责必究的严管态势。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