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以案说法 >正文
案子破了!刚退休不久,江西一原乡党委书记和妻子遇害!
时间:2019-09-29 来源:赣东新闻
【字体: 打印

近日,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公安局民警破获了14年前的一起大案。2005年10月5日,崇仁县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命案,一对年逾五十的夫妻在家中被人残忍杀害。在犯下这样的恶劣罪行之后,嫌疑人逃之夭夭,从此销声匿迹。此案一直悬而未破,一晃就是14年。

这栋看起来很普通的房子,

位于抚州市崇仁县巴山镇黄家。

14年前的10月8日,

一起令人震惊的命案发生在这里。

在中午时分,谭铭的大儿子回到家,发现父母双双倒在血泊当中,身上头部都被砍伤。死者谭铭曾经是当地的一位乡党委书记,事发时刚退休不久,他的妻子周洁是名退休教师。在周围邻居眼里,这对夫妻非常和善。突如其来的灾祸,给谭家三兄妹带来了巨大的伤痛。

案件发生后,崇仁县公安局立即启动了命案破案机制。因为事发时正值上班时间,周围邻居能够提供的有价值的线索非常少。从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看,他似乎对谭铭夫妇有着很深的仇恨。被害人谭铭夫妇二人的头部、颈部有数处利器造成的伤口,刀刀凶残,刀刀致命,中心现场院子厨房地面、墙壁均有大量血迹。死者家中也有明显被翻动的痕迹,但是民警清点后发现,所丢的财物并不多。

通常来说,

这类案件的原因不外乎

情杀、仇杀或者财杀。

但是从现场的情况看,

警方一时还无法定性。

当时迫于技术手段的限制,民警主要采用的是传统的走访、摸排和地毯式排查的方式,但是收效甚微。综合已掌握的信息,民警倾向于这是一起由盗窃转化为抢劫杀人的命案,他们对嫌疑人的形象也有了初步的刻画。在经过几个月地毯式的摸排后,专案组仍旧没有抓获嫌疑人,工作陷入了僵局。

时间一晃过去了14年,

院子里的枣树当初只是一株小树苗,

如今已长到两层楼高。

谭家三兄妹一直保留着房子的原貌,

希望父母的案件能够早日侦破。

这些年,民警一直没有放弃对该案的侦破,每年都会对案件进行重新梳理。民警们相信,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当年无法侦破的案件终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功夫不负有心人,得益于科学技术手段发展和数据库的扩容升级,经新一轮技术鉴定和比对,终于锁定了一条有价值的信息:抚州市南城县人刘兴有重大作案嫌疑。

今年8月5日,

专案组民警赶到广东汕头

将嫌疑人刘兴顺利抓获归案。

(刘兴指认犯罪现场)

刘兴,乐安县人,今年41岁,小学三年级文化。案发时刘兴27岁,平时爱好赌博,又因为没有文化赚的钱不多,所以才想到去盗窃。刘兴从乐安县江边村一锅炉厂带出一根撬棍,坐火车来到了崇仁县,因为对崇仁县城的情况并不熟悉,于是沿着大路寻找作案目标。当走到谭铭夫妇家门口时,看到大门紧锁,他确认家中无人,于是翻墙进去。中午11点左右,谭铭夫妇买菜回家,正好撞见了正在实施盗窃的刘兴。刘兴这时极度恐慌,便和谭铭夫妇发生肢体冲突,最后在厨房拿刀砍杀了谭铭夫妇。

在杀害谭铭夫妇后,刘兴逃往了厦门、上海、温州等地,最后在广州落脚成家。他向周围的人隐瞒了自己杀人的事实,也很少再回老家。在刘兴妻子王丽的眼里,刘兴老实寡言,她根本没有想到丈夫会犯下这样的罪行。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