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队伍建设 >正文
渭南市公安局圆满完成2019年全市公安民警警衔晋升训练工作
时间:2019-09-06 来源:渭南市公安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市公安局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警务发展战略和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队伍的总体要求,自4月14日至8月30日,市公安局分九期对全市1475名民警进行警衔晋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参训学员的理论素养,锤炼了党性修养,增强了警务技战术能力,培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 周密部署、夯实责任,精心谋划组训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扎实部署。此次培训是中省市公安工作会议后,全市举办的首次集中统一培训,也是“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杜少平为组长的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印发了《2019年度全市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强力推进教育培训工作。二是深入调研,科学安排。开训前,政治部聚焦一线实战最急需、最紧缺、最薄弱环节,多次深入基层调研,从地点选择、期次编排、课程设置、师资配备、人员组训等方面精心制定培训方案,确保培训的实效性及针对性。三是夯实责任,保障有力。组教、警训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突出培训内容、教官选聘、后勤保障等环节,狠抓组织、车辆、人员、经费等保障工作,积极协调合阳县委党校,为全体参训学员提供良好的居住、学习环境。同时及时沟通协调各单位政工部门,合理调整训练期次,有效解决因扫黑除恶迎检带来的工训矛盾,确保训练工作顺利进行。

二、 聚焦实战、科学施教,全力提升业务技能。一是课程充实,教学模式新颖。课程安排主要包括梁家河的大学问、党风廉政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执法安全理念、紧急救护、警务实战技能等,内容丰富充实,贴近实战,并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西安警训支队专家、全市公安骨干教员,改变以往单一的室内教学模式,以专题讲座的形式,通过学员互动、经验交流、案例讨论、多媒体演示等方式,将讲课与讨论、理论与实践、法律与业务有机融合,教学效果大幅提升,受到了培训员的一致好评。二是科学施训,提高教育质量。针对参训民警数量大、批次多、间隔紧凑,民警年龄普遍偏大,部分民警身体状况较差,很难适应高温环境下的强体力室外训练的实际,警训处合理调整组训方式和施训方法,将室内讲解与室外训练相结合,调整将室外警务技战术课目训练为技术动作训练、案例讲解和理论讲解,把教学重点放在警务技战术动作运用和安全理念的理解灌输上,确保教学任务、实效达到最高标准。三是浓厚氛围,培训效果良好。警训处对于每期训练班课程教学质量及时组织学员测评,依据测评结果调整授课方式,并向授课教员反馈学员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训练模式,并开展案例讨论,推动训练精准对接实战,加深了民警对于战术安全理念的理解。同时及时采纳前期学员的意见和建议,利用晚课时间组织民警开展拔河、观看实战影片,集娱乐性、观赏性、实战性与一体,浓厚了学习氛围,丰富了学员生活。参训学员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学习劲头,上课时都能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后主动向老师咨询请教;警务实战技能课上,全体学员克服炎热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认真按照课堂讲解内容,自行分组练习,相互学习探讨,体现了强烈的求知欲和干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三、 规范管理、严明纪律,确保训练取得实效。一是严格规范,管理井然有序。培训中,警训处严格按照警务化管理要求,制定了具体的培训考评细则及管理相关事项,明确了课堂纪律、请销假等十余项纪律制度,在每期培训班开班时进行学习,并要求学员自觉遵守。为加强警务化作风的养成,上课时按规定统一着装,学员按照座位表对号入座,严格管理,确保了良好的课堂秩序。同时,负责培训班管理工作的同志,认真履行职责,坚持跟班作业和 24 小时值班,并对学员遵守一日生活制度等方面的表现进行量化考核。 二是严格管理,狠抓日常考评。改变以往学员管理考核不细致、不科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根据《考评细则》,采取考核和学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考核评定。按照结业理论考试和警务技战术考试各占50分的比重,并将跟班执勤表现、日常遵规守纪情况,纳入学员培训综合考核总成绩之中。对考勤考核累计扣分满20分、请假超过8个学时或请假逾期不归以及在校期间出现酗酒、赌博等其他违规违纪行为等5类情形的“特殊学员”,一律作退训处理,缓升警衔并全市通报。三是强化纪律,严格落实制度。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由训练班班主任全权负责学员在校期间一切事宜,并夯实各单位领队责任,实时掌握培训期间本单位民警的思想动态和人员去向,严防私自离校等问题,真正把各项纪律规定落到实处。同时,管理中及时收集学员的意见建议,帮助学员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得到了参训学员的理解和支持。

培训中,所有参训学员均能克服困难,严格自律,坚持出操、上课、点名,强化了民警的纪律意识和作风养成,累计有通报表扬先进单位9个,评出优秀学员84名,训练合格1467人,培训教学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