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执法监督 >正文
渭南市公安局集中开展交警执法办案专项核查活动
时间:2019-08-23 来源:渭南公安法制
【字体: 打印

为切实规范公安交警执法行为,提高执法办案质量,按照全市公安机关交警执法办案专项评查工作的安排,8月20日至22日,市公安局组织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负责案件审核的法制及交警部门业务骨干40余人,分三组由法制支队领导带队集中在华州、大荔、富平开展交警执法办案专项核查活动,深入剖析、查摆交警执法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法纠正执法错误,妥善补正执法瑕疵,切实提高办案质效,不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本次案件评查范围为2019年1月1日至6月30日以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办理的交通行政、刑事案件,交通事故处理以及交通违法信访案件。局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杨建琦副市长专门批示:法制支队与交警支队紧密协作,共同搞好案件评查,集中抓好执法问题整改,不断推进交警执法规范化建设。张鑫副局长亲自抓组织实施,8月7日带队赴临渭交警大队专题调研交警执法工作和案件评查活动,实地了解基层一线交警执法中的问题和困难,倾听改进和加强交警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8月5日至15日,市公安局组织各个分县公安局对各自办理的交警执法案件进行了自查,全市共评查案件267194起,其中刑事案件869起,行政拘留案件1256起,简易程序案件230069起,一般程序案件35000起。在各分县局自评自查基础上,市局专门制定了市级专项核查工作方案,研究出台了交警行政、刑事以及交通事故处理核查标准,印制了一案一评表及简易程序处罚案件评查表,张鑫就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交警执法办案专项核查活动进行了强调和要求,并就刑事、行政案件以及交通事故考核标准进行了重点讲解,要求评卷民警坚持客观公正,严格执行“七个是否”案件评查标准,重点做到“八查八审”,通过互评互查,及时查纠执法问题,严肃提出整改意见,实现以案件评查提质量、促规范的目的。

在为期三天的专项核查期间,全体参评民警严格按照案件评查要求,采取交叉互评、现场阅卷、查询依据、集体评议的方式对每起案件的事实、程序、过程、依据、处理决定集中进行实地评查,侧重就办案中存在的一些疑难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从执法理念、执法作风、事实认定、证据收集、程序应用、法律适用、处理结果、社会效果等方面剖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逐案形成书面评查报告。本次共评查案件26720起,其中刑事案件87起, 行政拘留案件126起,简易程序案件23007起,一般程序案件3500起,评查数量占案件总数的10%。市局就发现的问题逐案制作执法建议书,逐一反馈到办案单位跟踪整改,并适时召开全市交警案件评查通报会,进行办案质量点评。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