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蒲城 >正文
践行平安陈庄“民生警务”战略 打造人民满意“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时间:2019-08-17 来源:平安蒲城
【字体: 打印
【践行新使命 忠诚保大庆】践行平安陈庄“民生警务”战略  打造人民满意“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蒲城县公安局陈庄派出所位于蒲城县城南5公里处,北靠紫金塬,南邻西韩线,渭清路、京昆高速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是蒲城县的南大门。辖9个行政村,46个自然村,管辖面积59.2平方公里,服务2.8万余人和40余家企事业单位,现有正式民警8人,占全局总警力的1.4%。今年以来,陈庄派出所深入贯彻公安部《关于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意见》,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引领,不断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应对新时代农村治安复杂环境,为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探索实施了平安建设工作新方法。

【践行新使命 忠诚保大庆】践行平安陈庄“民生警务”战略  打造人民满意“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新时代公安形象。

党的十九大以来,陈庄派出所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局、县局的工作部署和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一是坚持发挥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思想认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每月的“党员统一活动日”为载体,扎实开展志愿活动,目前已帮扶贫困户14次、上门办理身份证22个,充分展示了公安为民、爱民的良好形象。二是积极争取局党委、镇党委、镇政府支持,强化派出所群防力量建设,广泛吸纳治安积极分子、老党员、老干部、治安巡逻志愿者,先后组建平安建设志愿者巡逻队9个,开展志愿巡逻76次,有效解决了派出所因警力不足导致的治安防控“卡机”问题。三是以案说法,入户送法,引导村两委干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培养其依法治村的观念,使他们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

【践行新使命 忠诚保大庆】践行平安陈庄“民生警务”战略  打造人民满意“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优化警务模式,提升辖区治安防控实效。

陈庄镇是一个处于农业向工业转型的乡镇,新旧矛盾较为突出,流动人口复杂多变,安保维稳工作不容乐观,根据这一现实情况,陈庄派出所将辖区科学划分为三大片区,即东片居民区,西片居民区和高新区(原农化基地),并将全所正式民警和辅警科学整合,划分为3个工作组,按照包片落实责任,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一方面建立农村中心警务室。根据110警情分析和发案统计,在治安问题突出和问题复杂的部位和区域,分别建立富新村中心警务室、东鲁村中心警务室、西陈村中心警务室,并配备驻村民警和辅警,坚持上门宣传法律法规,解答群众的咨询难题,积极排查化解矛盾,调解邻里纠纷,把过去的“群众找民警”改为现在的“民警找群众”,把粗放服务变为细微服务,把农村警务变为群众警务,使警务室成为群众受益的“民生工程”。另一方面灵活开展走访、巡逻活动。民警深入企事业重点单位、商铺、农业种植户等,大力宣传推广安装防盗门窗、远红外线监控报警等技防设备。在辖区高速收费站路口,定期不定期地开展设卡盘查行动,今年以来,共开展设卡盘查行动56次,查控车辆763辆,及时地消除了治安隐患。

【践行新使命 忠诚保大庆】践行平安陈庄“民生警务”战略  打造人民满意“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夯实重点人员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对辖区重点人员实行动态管控工作,严格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建档,健全重点人口工作台账,动态跟踪,及时掌握高危人员信息,落实帮教措施。对吸毒人员,利用吸毒人员分色管控平台,每季度采取与吸毒人员本人、亲属见面等方法,认真核对信息,全面掌握吸毒人员底数和现状,对吸毒人员实行定期报到制度。对刑满释放人员,联合陈庄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扎实做好排查走访工作,及时了解其思想、生活动态,落实教育和防范措施,对生活困难的刑满释放人员,积极联系民政、教育、人社部门落实救助政策。对信访倾向人员,整合镇、村力量密切关注非法上访人员动态,及时收集非正常上访信息,召开联席会议,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辖区居民薛某多次到县政府、县民政局上访,经我所牵头,会同镇政府、司法所多次进行调解处理,最终成功化解。

【践行新使命 忠诚保大庆】践行平安陈庄“民生警务”战略  打造人民满意“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助力农村基层治理。

陈庄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把握新时代群众路线基本内涵,立足辖区实际和工作任务,扎实开展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创建效果。一是搭建民调工作中心。设立“心理疏导室”和“矛盾纠纷调解室”,墙面全部涂为淡蓝色,并且挂有“多一份宽容,少一份伤害”、“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等温馨提示的标语,地上摆放错落爽眼的植物,打破了以往派出所单调、严肃的氛围,营造温馨的调解环境,让当事人走进调解室就倍感舒心,以达到解压、舒缓、言和的目的。二是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为载体,充分发挥治保会、治安积极分子、调解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大走访、大排查。利用QQ、微信等现代化信息软件,及时掌握矛盾纠纷来源,发现梳理出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经济债务、征地拆迁、劳资关系、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实行三级报告制度,即村组、派出所、镇政府,并且按照分级处置、联动联调等方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家庭矛盾不出户,邻里纠纷不出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19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6起,化解48起,调解率达85.7%;三是建立“2+X”矛盾纠纷调解模式,即镇综治办干部、派出所民警+各类“调解能手”。在派出所成立陈庄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让镇综治办干部进驻派出所办公,负责接待群众来访,受理来信来电。建立矛盾调解分流处置制度,一般矛盾纠纷由“治安调解能手”(老干部、老教师、法官、律师、老想贤……)调解,较为复杂矛盾纠纷由派出所民警调解,疑难类矛盾纠纷由镇政府领导实行包案责任制,并协调相关部门合力解决。截至目前,共立刑事案件28起,与上年同期相比立案数减少5起,下降20%,共调处5起因民间纠纷引发的治安案件,直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4起,化解42起,调解率95.5%。四是开辟司法“绿色通道”,与临近的党睦法庭积极协调,对确需经过司法程序解决的案件快速对接,协助当事人做好相关工作,减轻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提高解决纠纷的工作效率,从而实现化解矛盾纠纷“一站式”工作。

【践行新使命 忠诚保大庆】践行平安陈庄“民生警务”战略  打造人民满意“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