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活动”
时间:2019-07-24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排查隐患促和谐     防范风险保稳定

渭南市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

排查整治“百日活动”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渭南市以“五结合、五落实”为抓手,以“查隐患、防风险、保稳定、促和谐”为目标,自6月20日起,开展为期100天的社区矫正“查隐患、防风险、保稳定、促和谐”排查整治“百日活动”,全面排查整治监管安全隐患,为建国70周年大庆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细落实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根据中省关于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以主战场、主力军的的定位,开展新一轮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建立完善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机制,规范涉黑涉恶线索的报送、办理反馈制度,对照常见涉黑涉恶犯罪类型,重点核查相关案卷的调查评估、日常监管、考核奖惩等关键环节是否依法严格规范执行,通过逐人谈话教育、逐项检查档案台账、逐案复查执法监管环节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排查,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是结合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扎实落实监狱戒毒民警延伸社区矫正工作。按照全省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做好选派民警的衔接工作,明确选派民警的岗位职责,为其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和工作经费,落实生活保障,组织选派民警积极参与排查整治“百日活动”,充分发挥选派民警在执法、管教和训练方面的优势经验,扎实开展集中点验、训诫谈话、执法检查等工作,切实履行延伸用警工作职责,提升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的严肃性。

三是结合“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高标准落实信息化核查工作。充分发挥社区矫正中心信息化核查作用,深入推进陕西省社区矫正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实施,在入矫报到、矫正执行、监管教育、外出审批、考核奖惩、解除矫正等环节实行全部网上办理,同步录入相关信息,及时处理待办事项。建立健全定位监控管理办法,完善监控记录台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各级职责任务,规范定位监控流程,及时调查核实报警信息。重点排查整改社区矫正对象基本信息录入率、信息完整度、定位监控覆盖率不达标和解矫解警不及时等问题,努力实现线上线下工作同步、电子档案规范统一、定位监控迅速精确的目标。

四是结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创优年活动”,严格落实档案台账整改工作。根据渭南政法系统开展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创优年”活动安排部署,全面核查社区矫正执法档案、工作档案和工作台账,对照《陕西省社区矫正档案范本(试行)》《陕西省社区矫正工作台账范本(试行)》,重点排查社区矫正档案台账填写是否规范、记录是否完整、文书是否齐备,严查档案台账内容千篇一律、弄虚作假等行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执法监管规范化水平。

五是结合社区矫正执法监督检查,突出落实执法环节和监督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提出对策、落实整改。强化责任和制度措施落实,重点排査调查评估、日常监管、外出审批、考核奖惩等事项中依法依规办理情况,“日定位、周见面、月走访”和“双八”制度落实情况,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情况以及重大事项报告落实情况,严查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虚管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违反“六不准”等行为。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