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人物访谈 >正文
富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杨建龙 做客《法治渭南》“扫黑除恶”专题访谈演播室
时间:2019-06-12 来源:WNTV法治渭南
【字体: 打印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穿专项斗争全过程,牢牢把握中央关于专项斗争的总体部署,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一环扣一环,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渭南市公安局、渭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凝心聚力众志诚城 坚决打赢人民战争”为主题的全市公安局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访谈活动,邀请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一把手走进演播室,讲政策、谈措施、说案例、话进度,全面展示公安机关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

富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杨建龙

做客《法治渭南》“扫黑除恶”专题访谈演播室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富平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情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富平公安始终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深化平安创建、保障改善民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首位,成立以局长何志义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15人组建扫黑除恶专业队,本着“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原则,因地制宜,稳步推进,进一步深化线索梳理排查、专项攻坚、打击处理等方面工作,稳、准、狠地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在打响扫黑除恶主动仗的同时,富平公安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先后印发宣传册10000余份、张贴通告20000份、扫黑宣传海报12000份、悬挂横幅1302条,营造了全面防范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深厚氛围。

截至目前,共侦办涉黑涉恶类案件31起,抓获各类黑恶犯罪嫌疑人138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9年富平公安,将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基本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案件深挖和专案攻坚,统筹扫黑除恶工作深入、持久开展,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2020年建机制,取得压倒性胜利工作重点打好基础。

主持:希妍

通过短片我们可以看到富平公安的“扫黑除恶”工作井然有序,稳步推进,成绩也很突出,杨委员请您给我们谈谈,咱们都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富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 杨建龙

嘉宾: 杨建龙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机关作为扫黑除恶的主力军,我们局党委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研究制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始终坚持任务牵引,强化重点攻坚。紧紧扭住线索核查和案件侦办环节,突出重点压实责任。

把16个派出所划分为三个战区,各部门负责人、所长为直接责任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忠诚履职,综合运用交班会、核查指令、案件分析会等形式,促使扫黑专业队和分管刑侦所长双方,实现“办案力量一步到位、责任要求双线汇合”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任务,统筹队伍资源。二、始终贯彻严打方针,坚持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坚决不给黑恶势力喘息之机,采取“集中用警、集中食宿、限期破案、责任倒查”等各种超常规措施加大办案力度,确保打击效果。三、研究制定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摸排、警情研判工作机制,通过“一库三制度”、“七渠道”开展线索滚动摸排,线索核查实行战区与专班相结合,对每条线索都一查到底,查清查实。四、明确责任倒查范围,对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摸排、核查及打处工作实行周通报、月小结、年终评比,对不能及时发现并查处辖区内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而被其它单位或县局扫黑除恶专业队打掉的,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各项评优资格。

主持:希妍

杨委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开展一年多时间了,在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新型犯罪形式,针对这些新的情况,咱们都做了哪些相应的调整和部署呢?

富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 杨建龙

嘉宾: 杨建龙



今年来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黑恶势力活动逐渐趋于隐蔽,街面的持械公开打斗等硬暴力方式明显减少,暴力化特征弱化,多使用软暴力和非暴力,多使用“能吓不骂,能骂不打,能打不伤”的招数逃避打击,一个地方是否存在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最清楚,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举报,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合力,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助公安机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因此,我局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公安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原则。我局先后制定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机制、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机制、疑似涉黑涉恶警情研判机制、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机制等一系列机制,给打击黑恶犯罪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履行好公安机关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主持:希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富平公安发挥主力军作用,缜密摸排,果断出击,有效的震慑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下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主持:希妍

杨委员,我们知道这个案例,只是我们扫黑除恶工作的冰山一角,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为了清除社会毒瘤,咱们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取得了哪些战果?

富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 杨建龙

嘉宾: 杨建龙

我局开展了多渠道的涉黑涉恶线索大摸排活动,在容易滋生黑恶犯罪的重点行业、领域中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涉黑涉恶线索排查,结合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现代媒体宣传和墙体标语,宣传海报等传统宣传方式,营造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使我们的线索来源更加广泛。

在案件侦办中实行局领导亲自挂帅,深入办案一线,截至目前我局共侦办涉黑涉恶类案件31起,其中省厅督办1起,市局督办1起,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7个;共抓获各类黑恶犯罪嫌疑人138人,刑事拘留101人,逮捕17案63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6案120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5起,缴获枪支1支,扣押涉案资产31.5万元,极大地增强了震慑力,鼓舞了人心士气。

主持:希妍

杨委员,为了在扫黑除恶攻坚战中取得实效,咱们都有哪些创新手段和办法,请您谈一谈。

富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 杨建龙

嘉宾: 杨建龙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局作为富平县扫黑除恶的主力军,结合我县涉黑涉恶犯罪的特点,制订了相应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每周一例会进行点评推进,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为重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全力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开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案件侦办中,充分发挥村两委、治保组织和村民的积极性,深入群众,践行群众工作路线,深挖黑恶势力罪行,力求打击效果最大化。

杨委员,请您再谈谈咱们是如何保障“扫黑除恶”工作依法依规推进的?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细化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抽调15名精干警力充实专业队,确保我局扫黑除恶工作顺利开展。二是与法检两院建立会商机制。即建立联席会议、重大案件会商、提前介入、联合督办、信息通报等,充分发挥公、检、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统一执法思想,提高执法效能,依法准确快速有力的惩治黑恶势力犯罪。三是健全工作机制。结合我县涉黑涉恶犯罪特点,制定专项斗争方案,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周例会督导通报,按照全面动员、线索摸排、集中收网三阶段有序推进。建立健全疑难案件研究机制和线索核查责任追究倒查机制,认真落实各所队每周五汇总上报和扫黑办每周专题通报的工作机制。四是狠抓制度建设。制定下发《富平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富平县公安局疑似黑恶警情处置工作规范》和《公安局纪委关于强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规范》等系列规章制度,分别从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协调沟通、强化有力措施、提升打击效能、加强机制建设和深入督导检查等方面,“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全面部署工作,形成闭合环路,确保无缝连接。

主持:希妍

今年是扫黑除恶攻坚年,现阶段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是什么?请您谈一谈。

富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 杨建龙

嘉宾: 杨建龙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我们在今年将紧紧围绕专案攻坚,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基本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案件深挖和专案攻坚,统筹扫黑除恶工作深入、持久开展,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2020年建机制,取得压倒性胜利工作重点打好基础。对于今年的扫黑除恶工作,我们有以下工作计划:

(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坚持三年时间,我们利用各类宣传途径和方式,多措并举,广辟线索来源。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坚持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优势转化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优势。掀起全民扫黑除恶热潮。

(二)充分发挥我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的牵头、指导和督促作用,建立健全各部门合力打击长效机制,形成齐心合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格局。对黑恶势力犯罪,采取有力措施,严查猛打,除恶务尽。对称霸一方、欺压群众的黑恶势力,快侦快破,依法严厉打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满意度。

(三)我局将在全县各级干部,广大群众的支持配合下,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做到案件不破,人员不撤,持续加力,再添措施,不断吸取前期的工作经验和不足,缜密分析研判,加强调查研究,以新举措应对新情况,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推向深入,推向高潮。始终保持扫黑除恶力度不减,惩治犯罪手段不软,扫出声势,扫出稳定,扫出频阳大地的“朗朗乾坤”。

通过杨委员话语,我们也感受到富平公安对扫黑除恶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我们相信在富平公安各警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富平县扫黑除恶工作将会再创佳绩。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