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警方提醒 >正文
代驾谨防变“代价”
时间:2019-05-31 来源:经开分局
【字体: 打印

自“醉驾入刑”以来,“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逐步成为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的良好习惯。随之而来,代驾市场发展越来越快。然而,在并不规范的代驾市场中,如果代驾出了事,“安全”成了“麻烦”后,谁来为“代价”买单?

1. 冒充代驾司机。敲诈者两人,其中一人穿着知名代驾公司的马甲在酒店、饭店附近,主动询问他人要不要代驾,如果对方同意就直接开始代驾,这样就避免通过平台派单而暴露个人信息。

2. 制造事故。如果车主不主动提出到住地附近结束代驾服务,假代驾司机一般会以自己家中有急事、不舒服等,要求在小区门口(或附近)结束代驾服务。等车主一上车,另一名同伙就会驾车(一般是租来的)制造交通事故。一般来说,这个同伙从一开始就驾车一路跟随车主的车。

3. 索要高额钱财。一旦车主下车,敲诈者便会以酒驾为由逼迫车主私了,否则就要报警处理。很多车主害怕自己涉嫌酒驾受到惩处,只好答应对方的条件,把牙打碎了往肚子里咽。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找代驾时,以下几点一定要注意:

1. 尽量不要贪便宜,找酒店、餐馆、酒吧等门口招揽生意的代驾司机。一定要查看对方驾照,确认对方的基本信息,并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

2. 最好通过正规代驾平台下单,平台派来的司机都有信息备案,并和代驾公司签订代驾服务协议。

3. 一定要让代驾司机将车停到停车位再结束服务,千万不要因为过于自信或者心软,在目的地附近结束服务,自己驾车。

4. 如果有意识不清醒、醉酒的车主找代驾,最好旁边有一名较为清醒的同伴陪同。

5. 如果遇到“半途而废”的代驾时,万万不能选择自己驾驶,哪怕侥幸开一小段也可能构成危险驾驶罪。可以联系亲朋来救急,或者把车留在原处,他日再来取车。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