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人物访谈 >正文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市公安局在线访谈
时间:2019-05-17 来源:渭南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赵琳。《在线访谈》又和大家见面了。年初以来,在咱们渭南城区的各大路口,一些扫黑除恶的宣传标牌吸引了广大群众的目光,各社区、各门店的扫黑除恶宣传标语也对黑恶势力形成了一定的威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到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已经一年多了,作为攻坚力量的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全体公安民警克难攻坚、忠诚履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来渭南市公安局扫黑办线索核查组组长雷雨宸,请他就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

雷组长,你好。欢迎做客在线访谈栏目 !

嘉宾:网友们大家好,主持人好。我是渭南市公安局扫黑办线索核查组组长雷雨宸。今天参加市政府组织的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深感荣幸,感谢广大群众长期以来对公安工作、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通过这个栏目和社会各界共同学习、研究、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犯罪,圆满完成党中央部署的工作任务,为平安、和谐、美丽、幸福渭南建设作出贡献。

主持人:雷组长你看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已经一年多了,请您给我们介绍下目前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或者说达到了一个怎么样的效果。

嘉宾:好的,主持人。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始终把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实到具体工作上,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原则,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止目前,全市共成功侦办6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分别是华阴宋某 、华州黄某、蒲城牛某、富平王某、韩城王某以及蒲城、合阳联合侦办的“12.11”专案等。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的督导、指挥下,全市公安机关上下一心、密切协作、合成作战,目前,上述6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进展顺利。与此同时,全市公安机关又连续打掉1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共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1511名,查扣黑恶资产6230.85万元,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18年10月份,为表彰我市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击战果显著,省公安厅特发《嘉奖令》予以通令嘉奖。而且,在去年全省公安系统目标责任考核中,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名列前茅。

主持人:从刚才这些数据来看,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前取得了显著成果,也表明了党和政府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彰显了全市公安机关和黑恶势力犯罪斗争的强大战斗力。感谢你们的艰辛付出!这些成绩的取得,公安机关是怎么做的呢,请分享一下你们的经验,让我们也听一听公安机关背后到底做了些什么工作。

嘉宾:好的,按照上级部署,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安排部署、宣传发动、线索摸排、集中打击四个方面不断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一波接一波凌厉攻势,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压倒性态势。

主持人:是啊扫黑除恶是一场必打也必须打赢的战役,那您能不能上述四个方面向广大网友们做一下详细介绍。

嘉宾:好的,在安排部署方面。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党委主抓,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掌控斗争方向。一是坚持高点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市扫黑除恶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政治视角,树牢“四个意识”,从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社会稳定、保障长治久安的高度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定为全年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高强度除患。

二是坚持高位运作。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分别成立“一把手”牵头负责的领导小组,组成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夯实工作责任,整体工作严格按照全面动员、宣传发动、线索摸排、集中收网四个阶段有序推进、环环紧扣,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嘉宾:三是坚持高强度推进。市局党委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通过点评推进会、现场调度会,开展集中督导检查活动等强力组织推动。因地制宜相继组织开展扫黑除恶百日攻坚行动、“三查三打一清零”攻坚月行动、“大冲刺40天”专项行动、2019雷霆铁腕扫黑除恶行动等专项行动一波接一波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在我们基层民警的心头也是一次又一次的强心剂。我们都感受到了自上而下的动力,扫黑民警都充满了斗志。

主持人:其实在节目刚开始我们也说到了现在在我们渭南城区的各大路口我们都能看到很多扫黑除恶的专项宣传标语,那除了这些之外我们公安机关还做了哪些宣传发动工作呢?

嘉宾: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始终把宣传发动放在专项斗争的重要位置,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资源,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方法,持续做好群众思想发动和专项斗争的宣传报道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目前,我们累计开展集中宣传 155 次,张贴宣传海报 17余万份,悬挂横幅1800条,散发传单7万份。我们市公安局还专门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了指导手册,是凝结我们全体公安干警智慧的一本书,很有价值,有机会我送主持人一本。

主持人:好啊,我觉得全员都能够意识到扫黑除恶的关键步骤或者关键方法让我们全民拧成一股绳,和公安民警共同的来做这件事,我想这样的效果会更好。

嘉宾:是的,宣传工作最主要的就是我们告诉老百姓什么是黑恶,我们公安机关怎么做老百姓需要配合我们,很多时候老百姓分不清哪些东西在法律层面上侵害了他们的利益,就比如说在一些农村大部分村民他们的法律意识不强在一些基层换届选举在一些农村的土地分配上,并不知道自己的利益已经在一点一点的被农村的这种黑恶势力在侵蚀,等到有一天他们发现自己的利益受损的时候。已经没有办法挽回了,可能一辈子辛辛苦苦积攒的东西瞬间就付诸东流,这种痛心真的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我们办的那些案子里真的是比比皆是。都是因为他们不懂,正因为不懂才延误了最好的报案时机,我们也错过了最好的破案时机。

主持人:所以你刚刚说的这个小册子,不单单是智慧结晶更是对于保护人民愿望的一个集合。

嘉宾:是的,我们一定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用不同方式来把扫黑除恶的这项斗争来普及给老百姓。现在全市范围内已经有很多地方做出了很好的方式,华阴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编成了华阴老腔巡回演出,蒲城县持续开展“进百家门入百家户”的活动,以案说法、现身说法告诉老百姓有些事情正在你们身边发生着,不要害怕把你们受到的不法侵害大声的说出来,会有公安机关为你们伸张正义。

主持人:那我们都知道办案都需要线索,公安机关在收集黑恶势力案件线索方面是怎样进行的呢?

嘉宾:好的主持人,我就是线索核查组的组长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全市各级公安坚持日常摸排和集中摸排相结合,主动开展滚动式摸排,做到广度全覆盖,深度摸到底。目前,全市共摸排受理黑恶案件线索649条,核查部省转办线索124条,根据摸排和核查线索,成功侦办了一大批黑恶案件。一是注重点面结合。市局建立了“全市公安机关线索滚动摸排机制”,先后在全市部署开展了四轮黑恶犯罪线索集中摸排专项行动,将摸排工作的重点、任务分解到各成员单位,落实到每位民警,逐层细化分解任务,逐层签订责任状,逐村组、社区、行业、领域开展地毯式摸排。

二是严格线索核查。高度重视上级转办线索核查工作,将线索核查责任层层落实到分县局局长、主管局长、刑侦部门负责人身上,确保线索核查按时、细致,确保核查结论有理有据,客观真实。为推动工作,市局又成立了五个核查复核专班,这是针对我们已经查过的线索,我们从市局层面把这些线索再拿出来再看再查,看有没有漏查的现象,看看有没有地方基层公安查过的案件我们翻过来看觉得还有问题的事情,我们秉承对百姓负责的态度,将每一条线索真正发挥到它们的最大效能。我们充分提炼每条线索的最大价值。

三是紧紧依靠群众。这个工作还是要紧紧的依靠群众。真的希望每个老百姓明白,这个扫黑除恶行动就是为咱们老百姓打的。百姓利益受到侵害的事,就是我们公安机关关注的事情。每一条线索每一封举报信都会认认真真的层级筛查研究,无论局领导再忙,他们都会亲自看每一封举报信,每一封举报信局长都有批示都有签字。我们看到这样的工作态度也会被感染,所以说现在扫黑除恶这种氛围已经达到了一种非常高涨的阶段。

主持人:雷组长,那现在我们有网友提出问题了,我们知道案件的侦办离不开线索,当收集完线索后公安机关是如何打击黑恶势力的?

嘉宾: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公安机关义不容辞承担主力军责任。

全市公安机关聚焦“十类”突出黑恶犯罪,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工作原则,通过组织开展集中收网行动、重点案件跟踪督办、督导检查问效等活动,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压倒性态势。

一是紧盯重点案件。针对省、市挂牌督办的大案、要案,我们逐案下发《局长督办令》,成立专案领导小组、专案组,全市抽调精干警力,制定方案、缜密侦查、雷霆出击、强力攻坚,成功摧毁五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邀请政法大学教授、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检察官、法官组建扫黑除恶专家团队,为案件会诊把脉、攻坚克难,确保打的准、打的稳、打的狠。主动联系检、法提前介入,统一执法思想,提高办案质量,将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案件。

嘉宾:  二是全力攻克有广泛影响案件。我们从群众意见大、呼声高的案件入手,克服困难,排除干扰,越难越要办,先后打掉潼关徐某强、合阳潘某、蒲城县花某瑶、临渭胡某斌、韩城杜某等一大批危害一方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有效震慑了犯罪,极大地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是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是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今年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始终将案件攻坚和打击“保护伞”同步开展,将扫黑除恶和基层“拍蝇”紧密结合,组建了杨建琦副市长亲任组长的“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工作专班,严厉打击村组党员干部以及公安民警违法犯罪活动,严查黑恶势力犯罪幕后“保护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目前,全市共梳理发现“保护伞”线索46条,全部移交纪委监委处理;成功侦破了华阴李某案、澄城雷某案等一批典型案件,抓获公职人员31名,村组党员干部26名,涉警2名,其中人大代表4名,打击“保护伞”工作进展顺利。

主持人:通过雷组长的介绍我相信大家对我市开展的扫黑除恶工作已经有了一个直接的了解。我们知道扫黑除恶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圆满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三年工作任务,相关机制、制度建设必不可少,在这方面公安机关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嘉宾:为扎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局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了公、检、法联合工作机制、公安内部各警种协作配合机制、重点人员研判管控工作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凝聚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同时,因地制宜,我们还主动建立了黑恶案件“一案双查”工作机制、办理黑恶案件流转单机制、扫黑除恶业务培训机制等,在全省率先建立了黑恶势力犯罪“两库一平台”研判平台,受到了省厅的高度肯定,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主持人: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渭南市公安局扫黑办线索核查组组长雷雨宸,雷组长给广大网友们详细解读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一年多来全市公安机关所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取得的显著战果,彰显出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强大战斗力和坚定决心。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共同为建设美丽、幸福的家园而努力奋斗。

嘉宾:是的。请全市人民放心,我们是人民警察,保护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同一切违法犯罪活动做斗争是我们的职责使命。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安排、再部署、再强措施、再加力度,不断掀起工作高潮,向党中央、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我郑重告诫黑恶犯罪分子要认清形势,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公安机关公布的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信箱等积极提供案件线索。我保证,对群众举报线索我们将一查到底,对通过群众举报侦破的黑恶案件,公安机关将予以奖励,同时严格为举报人保密。请全市人民支持我们的工作,合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为打造美丽、幸福、安全、和谐的新渭南而共同奋斗。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再见。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