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渭南中院杨军荣获全省“新时代马锡五式好法官”
时间:2023-01-12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他们心中有民、扎根基层,攀山涉水、脚下有泥,一刻也不离开群众;他们身披法袍、手握法槌,贴心调解、定分止争,让公平正义准时到达;他们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让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为继承和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培树宣传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法院英模新典型,近日,陕西省委宣传部和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发布陕西省“枫桥式人民法庭”“新时代马锡五式好法官”的表彰决定。

活动从2022年5月开始,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审判执行工作一线,坚持边评选边宣传,经过各级法院自下而上民主推荐、事迹展播、网络投票、综合评审、公示等环节,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最终10个法庭、15名法官从全省445个基层人民法庭和1万余名法官干警中脱颖而出。

决定号召,全省法院和广大法官干警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忠诚履职、勤勉敬业、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将传承红色基因与新时代陕西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将红色法治信仰转化为服务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军,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参加工作以来,杨军同志始终奋战在民事审判工作第一线,累计审结各类民事案件2500余件,结案数、案件质量均列渭南中院前列,积累了丰富的审判经验。

小时候,每个人都有梦想,杨军也不例外,他从小的梦想是当一名法官。大学毕业后,他梦想成真,如愿成为一名基层法官。“你要记着,法官难当,人民满意的法官尤其难当”,父亲的话像燃了一根火柴,点亮了他心底的灯,也激起了他决心当一名人民满意法官的雄心壮志!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公平正义这颗太阳的光和热发挥到极致,让公正的阳光温暖当事人冬日的心窝。于此,初心确立,坚若磐石。

法官执法当然是为了人民,所以法律的天平要向人民倾斜。司法为民,民大于天,这是杨军职业生涯坚守的第一信条。他的法官生涯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对待每起案件从不简单适用法条作出判决,而是追求案结事了人和。景某是一起交通事故纠纷的受害人,在案件上诉过程中由于伤势加重去世,其家属万分担心,害怕人死了,没法诉讼了,还扬言要抬棺到法院,“把事弄大”。他和同事得知情况后,及时赶到死者家中,安抚家属情绪,引导景某继承人参加诉讼,同时为了查明死亡原因,让逝者得以安葬,督促医院出具死亡诊断书,确认了景某死亡与车祸有关的事实,经过三天的奔波,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终于使一件有可能抬棺闹事的案件划上了完美的句号。而景家也投桃报李,把盛满感激的目光投向他,久久不撤。那真是一个法官得到的最大褒奖。

创新实干,他是同事眼中的敢闯敢拼的办案能手,他在庭里对自己要求很高,不停的钻研法律知识,对于疑难案件的审理,从不推脱,甘之若饴,视之为锻炼自己提高业务的宝贵机会,正因为不断挑战不断努力,将一批批疑难复杂案件办理成精品案件。2020年,某建筑公司与开发公司建设工程施工纠纷案件,双方在审理过程中,矛盾重重,案件争议点繁多,双方针锋相对,杨军经过深入分析案情,反复查找资料,几次勘验现场,一遍一遍对双方争议的工程量进行审核,最后准确的认定了案件基本事实,对合同工程量等争议比较大的问题和违约责任的划分,也在判决中逐项论理论证,他运用最新审判理念,在确定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合理平衡双方利益以及双方责任划分,最终作出了一份有理有据,双方皆服的民事判决书,该案判决被省高院评选为全省法院2018-2020年度民商事审判优秀裁判文书二等奖。

不畏艰难,迎难而上,他是领导眼中的业务骨干,去年,杨军在审理诉讼标的近十亿元的诉讼案件时,花费了巨大心血,该案件是辖区内调整级别管辖后首个上亿元的案件,接到案件后,他坚持从实际出发,面对127盒证据材料,心理没有退缩,及时组织双方当事人核对、移交,并对所有证据审核查阅,组织双方多次现场勘查,亲力亲为下河道查看施工内容,光是他组织的谈话和审理笔录、现场勘查记录等等就整整一本卷宗,整个案件卷宗58本、证据材料127盒,审理结束了,双方当事人对杨军专业的法律素养、敬业的法律精神都表示由衷敬佩,他们说“无论判决结果怎么样,我们都对杨军在这个案件中展现出的优秀品质表示认可”。

2018年,杨军承办的简某与某银行的借款合同纠纷一案,针对银行行长为了单位业绩收回贷款,而给过桥方提供担保的行为,应属于职务行为,被最高院选为案例在网络予以公布。该案提供了银行为收回贷款对外做出承诺而最终承担责任的法律依据,为全市审理同类型案件办理提供了经验指导。

审判工作之余,他还以校园法治讲解员身份进学校进班级讲解网络对青少年的安全讲座,让中学生认识到网络对学生成长的影响。他多次赴军营、企业、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当地群众就地释法,现场解纷,今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又积极投身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中,参加了多次党的二十大的宣传活动,录制了多期宣传视频,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进入法院以来,杨军一共办结两千五百余起案件,每办一起案件,杨军都坚持把事实查清楚,把道理讲明白,力争使其口服心服。在这些案件中当事人服判息诉率达99%,上诉率未高于1%,未发生一起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期间,多次被评为各级法院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省高院授予个人二等功一次,2016年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称号,2017年被渭南中院评为全市办案标兵,2017年被市委授予渭南政法楷模称号。2018年被省高院授予个人一等功一次。2019年荣获渭南市法院系统首届“十佳法官”荣誉称号。2020年12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2021年1月被市中院评为全市办案标兵。2021年4月被渭南市文明办评为“渭南标杆”,渭南中院授予优秀公务员称号,先进事迹被省委政法委收录到“新时代陕西政法英模风采录”。作为先进典型,杨军同志的事迹多次在报纸、网络、刊物等载体做宣传,还在多个县市召开巡回事迹报告会。2022年,杨军同志还担任了渭南市第六届政协委员的社会职务。期间参加政协组织会议多次,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为参政议政作出社会贡献。

杨军长期坚持在办案第一线,始终保持着年轻人的热情和干劲,用自己对司法审判事业无比的热忱和对人民群众无比的热爱,谱写着他的初心和梦想!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