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1-09-07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日前,中共渭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渭法委发〔2021〕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是渭南市司法局积极响应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紧扣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推进完善渭南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又一强力举措。

《实施方案》明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整合优化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实施方案》强调,要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中心)、综治中心、法律援助机构、镇(街)司法所等现有资源,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集中受理和解决群众法律服务事项,打造城市半小时、农村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要以信息化建设为统领,依托陕西法网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应用,推进全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线上线下融合,推动集网站、微信、移动客户端等一体化应用服务,逐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

要充分发挥司法所统筹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基层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功能;健全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加快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要加强市、县(区)法律援助机构建设,将法律援助纳入政府民生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将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不断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要稳步增加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人员、仲裁员数量,加快发展政府法律顾问队伍,适应需要发展司法鉴定人队伍,积极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优化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结构;要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加强调解工作、推进公证改革,健全完善仲裁管理制度、加快司法鉴定管理体系建设等,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

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组织法律服务团、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作用,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要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选聘机制,积极为党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提供法律服务;要积极为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提供法律服务,不断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

要强化统筹协调、健全管理机制、完善评价考核,逐步健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机制等。

《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把基本公共法律服务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明确责任和时间表、路线图,集中力量推进工作落实。各级公共法律服务管理部门和律师等行业协会要履行职责,加强督促指导,注重宣传引导,定期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展、成效及保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促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建成。

《实施方案》同时印发了《渭南市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渭南市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指标》《渭南市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等,明确了各类法律服务机构资质认定、设施建设、人员配备、业务规范、工作流程等实施标准,公共法律服务业阶段性发展目标等公共法律服务的具体内容。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