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司法为民践初心 履职尽责显担当 ——渭南市司法行政系统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时间:2021-06-22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中,渭南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总体安排,以“大走访、大宣讲、大落地、大服务、大统筹”为抓手,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县司法局党组始终将实践活动作为重要环节和教育整顿的落脚点来抓,坚持一把手亲自抓部署、抓落实,确保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专题研究部署。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各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明确工作内容。先后印发实践活动和通知,梳理具体任务和责任科室。结合业务职能,提出了涉及民生的三大工程和多项便民利民措施。扎实有序推进。组织局机关党委、律师行业党委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推行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活动,76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报到,参与基层治理。

二、立足业务职能,实施民生项目

结合司法行政职能,研究提出和实施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建立项目清单和台账,提出量化指标措施,实施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项目落地落实,切实解决民生突出问题。

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制定印发《迎接建党百年 服务全运盛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市人民调解员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村组、社区、厂矿、企事业单位,深入到困难人群多、纠纷问题多的地方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灵活运用法理情等多种方式方法,及时、就地、依法进行调解。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41件。

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程。构建全覆盖的法律顾问体系,全面提高基层农村(社区)依法治理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结合近年村(社区)撤并情况,对全市村(社区)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和重新调整,进一步配齐配强法律顾问人员。截至目前,全市405名律师与2034个村(社区)签订顾问合同,以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体,志愿者队伍为补充的村(社区)法律顾问队伍基本建立。

深入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印发《2021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实施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列入年度工作要点。从全市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干部、有威信的村(居)民等中选培一批具备法治观念、有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的“法律明白人”,进一步夯实乡村依法治理根基,让广大群众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三、建立长效机制,推出便民措施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出了为民利民便民措施,完善一批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不断加强民生领域立法。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大力推进立法民意吸纳,推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修改制定;运用听证方式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对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案件组织群众代表参加听证会,增加人民群众参与行政复议的深度和广度。积极运用调解方式化解行政争议,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清理证明事项。精减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证明材料,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容错机制,公布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施特殊人群“亲情”工程。建立特殊人群安置帮教基地,为有需求的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全面开通远程探视系统,为省内服刑人员家属提供便捷的可视化异地探视服务,实现“在家门口探监”;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推行“公证便民”举措,为70岁以上当事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业务,对涉农补贴、低收入群体、残疾人、下岗职工等社会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公证服务。开展“法援惠民”行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残疾申请人提供上门受理服务,开通电话咨询和预约服务,实行“最多跑一次”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推出147条为民便民惠民措施,完善了一批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6个。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