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平安建设 >正文
浓墨重彩绘平安画卷——2020年渭南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2021-02-23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渭南,是宜居、宜学、宜业之地,更是安居之所。行人车辆,相互礼让,和谐共处;校园内外,家校共治,安全有序;街头巷尾,群防群治,平安稳定;科技助警,精准打击……这一帧帧图像描绘了渭南这片热土上的百姓满满的安全感。

2020年,全市平安建设满意度达到96.19%,连续两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数字的背后,是全市政法系统上下砥砺奋进,对平安的不懈追求。为了让平安建设的覆盖面积更广,发展范围更深,整体水平更高,渭南市委政法委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使平安落地生根,让百姓尽享安宁。
  过去一年,我市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紧紧围绕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渭南等重点,高位推动求创新,凝心聚力抓落实,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为全市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高位推动 压实责任 平安渭南建设纵深推进 
  “平安”是福。在百姓的心目中,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平安”二字。
  渭南市委、市政府高擎“平安渭南”大旗,着眼“大平安”目标,构筑“大平安”格局,建机制、搭平台、强基础、抓重点,全市上下各级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关注、广泛参与的“大平安”建设新格局在这里形成。
  注重顶层设计,牵头抓总“一盘棋”,构建纵横结合、广泛覆盖的平安建设工作网络。渭南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和市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平安渭南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办公室设在市委政法委,政法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横向上,市委平安渭南建设领导小组囊括了与平安建设工作相关的市属部门、垂直管理单位以及群团组织等40余家成员单位。纵向上,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建立健全了各领域、各辖区平安建设领导体制,形成市、县、镇三级上下贯通,各部门齐抓共管、联动融合的平安建设工作体系。
  持续强化督导检查考评,推动各项措施落地。把平安建设列入市对县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制定了《平安建设考核细则》,协调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更高水平平安建设的共性目标和个性指标分解落实到市级部门和单位,紧盯指标完成情况,季度督查,年底打分,以考核推动各项措施落实。 
  严格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坚持推行市委常委包联县(市、区)重点工作,细化责任,压实担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尺,加大群众意见在考评中的权重,真正把评判的“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坚持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视察调研有关单位,点评工作,推进落实。
  积极推动综治成员单位开展“平安交通”、“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文化市场”和“平安景区”等系列创建活动,通过行业创建、系统创建、社区创建、家庭创建的“小平安”促进全市社会“大平安”。据了解,2020年以来创建省级平安校园12所,市级平安校园22所,累计创建安全管理标准化学校620余所;健全医院安全防范体系,建立医患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安全防范系统达标率100%,医疗纠纷均能协商处理或在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扎实开展安全大排查、隐患大整治活动,对重点景区、车站、文化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坚持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和不规范经营等问题。
  聚焦重点 共同缔造 全市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生活在渭南,最大的感觉是平安。”“投资在渭南,最放心的是平安。” 这是市民和客商对渭南这座城市发自肺腑的评价。
  高质量发展需要厚植平安的土壤。2020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作为根本任务,加强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格落实防风险、保稳定各项举措,为全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在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启动环渭周边及高速公路出入口重点检查站38个,高铁站、火车站防控检查点14个,临时卡点73个,扎紧扎实入口防控栅栏,有效配合防疫部门落实查源、堵漏、阻断等措施,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扎实做好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市列入计划的省市重点项目评估率达到100%,全面完成省考指标。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集中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年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8%以上。深入开展3年以上信访积案“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和控制进京赴
  省越级访专项治理,全市信访形势稳中向好。加强社区矫正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不断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各类不稳定因素得到有效管控。 
  ——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持续深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充分运用反诈中心公安、银行和通讯运营商一体化协作模式横向建立警企快速查询、封停工作机制,纵向建立市县所三级协作联动和快速响应机制。加强防伪知识宣传、借助现金机具提升假币堵截、收缴效力。统筹推进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加强部门协作和税警联合办案力度,及时高效查处了一批虚开发票案件。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开展集中专项执行行动,全市法院执结案件12032件,涉案标的72亿余元,案件结收比、执行到位率、执行信访办结率居全省前列,市中院执行局荣获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集体。
  ——公共安全更有保障。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深化煤矿、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建设工程和消防安全七项攻坚行动,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深入推进“昆仑2020”专项行动,共破获环食药领域刑事案件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人,检测各类样本1821个,发现问题样本11个,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紧紧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狠抓巡逻防控、基础建设、乱点整治和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加强交通、寄递物流、枪爆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深入开展“云剑2020”等系列严打整治,放火、强奸、抢劫、盗窃、毒品、经济等6类主要刑事案件大幅下降,现发命案连续四年清零,刑事和治安发案连续三年“双下降”。深入推进打击整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黄赌违法犯罪行为,扎实开展人口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和实有单位的重点信息采集,积极推进警务工作站、智慧安防小区等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项目建设。据统计,目前建成警务工作站1675个,智慧安防小区132个,治安防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如今,每当华灯初上,伴随着孩子的嬉戏声和欢快的音乐,弥漫在渭南大街小巷,人群中一张张充满幸福的笑脸与路面执勤警察、治安巡逻队、治安志愿者、网格员等构成了一幅美丽渭南平安之夜的画卷。 
  创新方式 立体防范 全面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让城市更安全、让群众更安心,是誓言,更是目标。我市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让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在平安建设中,我市通过建立“党建+社会治理”体系,以市委党建“留心护根”工程为抓手,在全市实施各领域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素质,争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先锋,建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坚强堡垒。目前,全市全面完成网格建设任务,确定网格长15977名,专兼职网格员33326名。很快,一个街镇、部门、农村、社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城乡治理新格局在渭南形成,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法治铸就平安,平安离不开法治。不夯实法治基础,“平安渭南”必然根基不稳。有了法治的护佑,平安建设大船必能扬帆远航。我市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法治渭南建设各项机制更加完备,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工作全面加强,整体工作迈入全省前列;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繁简分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等改革有序推进;“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圆满开展,民法典学习系统专题讲座成功举办,“七五”普法高质量完成,“双百”“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我市及富平、合阳、蒲城、潼关成功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行政复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全省交流经验,全省“六好司法所”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规范性文件监督工作受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表彰,全市综合示范项目受表彰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给平安建设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大数据”走进创建平安渭南的大平台。这是2020年里平安建设的又一金色品牌。2020年我市全面完成“雪亮工程”建设任务,全市累计安装各类视频监控19万个,整合各类视频资源13784路、上传省上图像8506路,有力助推了平安渭南建设。临渭区、华阴市、蒲城县、富平县全面推进视频“小探头”建设,采用民用级摄像头,将监控视频接入到相关平台,采取市场化投资建设运营方式,解决了“雪亮工程”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强力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建成了市级、12个县级(含高新区、经开区)、129个镇(街道)、2124个村(社区)综治中心,综治视联网市、县、镇三级全覆盖,进一步夯实了社会治理根基。市县两级设立“12345”热线服务中心,统筹各类软硬件资源,打造了集咨询、投诉、求助、建议、举报等功能为一体,涵盖电话、网络、微信、微博、APP等多渠道受理平台,建立问题生成、清单交办、推进督办、结果反馈、办理评价、通报发布六项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便捷高效务实贴心的群众诉求接办“直通车”“高速路”。
  傍晚时分,大街小巷、村口广场,有的人在聊家长里短,享受亲情、友情,有的人在散步、锻炼身体,广场上老人们伴着音乐惬意起舞……平静、安宁的生活,折射出“平安渭南”的建设成果,也反映出群众对治安环境的放心与满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在秦东大地,一个安全领域更全面、人民群众更满意、治理体系更科学、高质量高水平的平安渭南正大踏步走来。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