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合阳 >正文
合阳县召开诉源治理工作会议(图)
时间:2023-08-23 作者: 通讯员 马令驰 来源:合阳法院
【字体: 打印

DSC_4142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马令驰)8月22日,合阳县召开诉源治理工作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红武出席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耀荣主持会议,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治民,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郝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翔,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康平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加强诉源治理,是坚持“国之大者”的具体体现,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各镇(街)、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诉源治理作为必须坚持的“国之大者”,把开展诉源治理作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把推动诉源治理取得实效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衷心拥护“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积极统筹各方力量,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确保将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治理效能,努力为合阳建成“基层社会治理样板县”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诉源治理是新时代社会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全局性工作,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诉源治理工作格局。要主动适应新时期社会矛盾新变化,聚焦重点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工作举措,畅通工作衔接,从源头预防、前端化解、综合调处等各方面精准发力,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向疏导端倾斜,把好“入口关”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全力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扎实开展。

会议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将诉源治理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大格局,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研究落实加强诉源治理工作具体措施。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风险预防、排查分析、依法处理等机制,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健全多层次、全覆盖和分工明确、协调一致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体系。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经费保障,强化责任追究和考核督导,确保全县诉源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要加大工作亮点的发掘培养和宣传推广,积极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兄弟县市的先进经验做法,培育、引导、打造合阳基层治理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力争有更多的合阳经验、合阳样板走出陕西、走向全国,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政法委员,县委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基层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