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平安建设 >正文
渭南市公安局:学习贯彻“三个年”活动 全警全力守护人民安宁
时间:2023-04-13 作者: 王倩 来源:环境热线
【字体: 打印

4月12日,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徐倩、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姜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王献做客《环境热线》,就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平安渭南建设以及公安系统“三个年”活动落实等工作进行交流访谈。

“三个年”活动落实

围绕三个年活动,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了华山“清源、除患、利剑”三大行动和渭水“崇法、鼎新、筑基、强警”四项工程,来强力推动重点工作的落实。

高质量项目推进年。紧盯侵犯知识产权、商业贿赂、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涉企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强揽工程、欺行霸市、封门堵路、恶意阻工、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妨碍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了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这些都是今年的华山“利剑”行动要重点打击的内容。

1-3月份,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78起,同比上升155.19%;刑事打击破案率同比上升27.3个百分点。从4月1日起,全市公安机关以“零容忍、零盲区、零懈怠”的态势开展了春季治安清查整治专项行动。这次行动为期两个月,重点是治安领域清查、交通秩序整治、矛盾纠纷排查,社会面巡逻防控以及严打突出违法犯罪,通过地毯式的摸排清查,全面清理整治突出或者潜在的社会治安隐患,及时打击查处现行违法犯罪。

营商环境突破年。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原则,新梳理了便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新30条措施。这些新出台的措施里,涵盖户籍业务办理、交警业务办理、出入境管理服务、民爆业务办理等等七大类30项内容。

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立足公安工作实际,重点从“政治建警、实战砺警、条令治警、人才强警、从优待警”五方面入手,向队伍要战斗力,向素质要效率。今年市公安局陆续制定出台了“队伍正规化建设工作意见和创建标准”等制度规范,不断强化和巩固“勤快严实精细廉”的硬作风。同时,还在人才培优、实战练兵方面加大力度。围绕警务工作所需所盼,研究出台了《能力提升三年计划》并锲而不舍抓好贯彻落实,通过选派优秀民警外出学习、挂职锻炼、一线实战,多岗交流等举措,发现和培养一批“高精尖”专家人才。还推出了“十百千”工程,专门针对实战警务教官的培养而制定,年底前在华州建成全市警务实战训练样板基地并投入使用。这些都是“练为战”的鲜明导向,也是确保公安民警时刻保持着“拉得出、冲的上、打的赢”的战斗力。

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

2018年1月,国家禁毒委员会启动“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对象是“地级市”城市,要求是禁毒工作基础好、综合实力强、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建成功的城市,由国家禁毒委授牌,标志着禁毒工作跨入全国禁毒先进行列,并且成为评选“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条件之一,受到广泛关注。

经过多年努力,2022年7月渭南市成功入选第二轮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名单。全国此次入选的城市共有90个,陕西入选的是渭南、西安、铜川三个地市。创建活动历时三年,今年是第二年,明年年底全面验收,标准很高,要求很严,创建达标率仅有30%。

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需要每个渭南人一起努力。我们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学习禁毒知识,认清毒品危害,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幸福生活,对毒品时刻保持警惕,从思想上筑牢抵御毒品的坚固防线。

第二,从我做起,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坚决做到不好奇、不侥幸、不轻信、不沾光、不赌气、不尝试,远离不健康娱乐场所,莫交涉毒之人,任何情况下“永远不尝第一口”。

第三,万一不幸有家人染毒,要不掩饰、不纵容、不嫌弃、不放弃,相信政府,相信科学,立即采取戒毒措施,及时寻求救助,争取早日使其戒毒成功,回归家庭和社会。

第四,积极参与禁毒预防教育宣传,从孩子抓起,从身边人做起,呼吁所有人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不种毒,努力创建无毒社区、无毒村居、无毒学校、无毒家庭,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

第五,如果您发现有吸毒、贩毒、制毒、种毒嫌疑和线索,请踊跃举报。市禁毒办举报电话:2121592,同时,将依法保护举报人。举报线索一经核实,将及时予以奖励。

平安渭南建设

2023年平安建设工作将全面铺开“十项举措”工作模式,打造具有渭南特色的平安建设新样板。

一是创新警务模式。积极探索网上警务室、乡村微信群等新型警务模式,加大网上宣传、网上发动、网上沟通、网上调解、网上服务的力度,增强工作时效性。

二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发动乡镇干部、村组干部、网格员、义警、红袖标等多方力量,采用“村(社区)微信群摸排 +民警入户走访 + 信息员反馈”模式,及时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推进平安乡村治理体系。严厉打击农村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各类违法犯罪。加强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深入推进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大力宣传平安法治教育,推动乡村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以更高水平安全保障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强社会治安常态打击整治。从4月起至5月底开展春季治安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全领域排查、全方位化解、全链条防范各类治安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

五是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继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持续强化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加强对危爆物品等全流程、全环节、全要素监管,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

六是严厉打击侵害弱势群体违法犯罪。对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弱势群体等违法犯罪进行突出严打整治。4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侵害弱势群体案件11起。

七是深化“依法治网”行动。切实加强网络安全防范、监测预警等各项工作,聚焦突出网络违法犯罪问题,依法打击整治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网络套路贷、网络诈骗等新型网络犯罪。严厉打击非法APP技术开发、提供非法资金转账通道等违法犯罪活动,有力铲除网络安全领域黑色产业链。

八是构建智能化管理体系。抓住“数智赋能”大机遇,统筹推进数智终端建设,建立“政府公共视频资源+运营商云端视频资源+社会小探头视频资源”三级数据支撑体系,全面实现“雪亮工程”投入使用,全力推动“智慧安防小区”“智慧校园”“智慧单位”建设,深度融合社会视频监控资源,全部接入派出所指挥平台,最大限度提升对社会面“人、事、物、地、路”的实时感知预警能力。

九是建立完善警民联合机制。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连通“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各类社会组织,对群众诉求“网上网下”联动办理、快速办理。大力发展平安志愿者,积极发展社会组织,有效形成系统性、综合性的解决问题途径,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十是加强宣传力度。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培育安全文化。通过村居大喇叭、居民微信群、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向群众宣传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等相关知识,引导群众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