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要闻 >正文
司法为民耀天平 奋楫争先创一流——全市法院2022年十大亮点工作回眸
时间:2023-01-17 作者: 通讯员 周东峰 张茵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正义的光芒闪耀天平,法治的力量浸润人心。

一年来,他们披星戴月,为化解纠纷默默耕耘;他们栉风沐雨,为公平正义不辞辛劳;他们笔耕不辍,为撰写判决伏案执笔……2022年,全市法院每一个守护公平正义的瞬间,让秦东大地法治的天平熠熠生辉。

2022年,全市两级法院立足全市发展大局,围绕“审执工作提水平上台阶,整体工作走在前创一流”目标,以十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立心铸魂强担当,守正创新开新局,在履职尽责中践行为民宗旨,在优化职能中服务高质量发展,整体工作成效显著、亮点频现,为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贡献了法院力量。

亮点一“双进”工作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紧扣“双进”定目标,夯实措施提质效,全力推动审判执行工作进步进位。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0101件,审执结85382件,案件结收比1.01,结案率94.76%,结收比进步进位幅度较大,迈入全省法院第一方阵。案件平均审理时限从60天降至47天,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从186件增至213件。三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全部清零,两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大幅减少。审判执行15项核心指标整体实现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

亮点二 服务大局彰显务实担当新作为

主动融入全市新发展格局,出台《关于为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围绕助力西渭融合发展等11个方面制定措施17项,保驾护航核心示范区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扫黑除恶斗争持续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审结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9件19人,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277.69万元,以实际行动保护老年人“钱袋子”。

亮点三 执行工作步入良性循环新阶段

坚持高位推动、上下联动,扎实开展“东秦利剑”百日执行专项行动,集中执行63次,拘传669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633人,限制高消费4458人,查处房产189处,倒逼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执结案件9874件,执行标的到位金额20.98亿元,一批执行“骨头案”得以执结,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扎实推进执行“三项机制”改革,强化执行工作“三统一”管理,落实执行工作包抓制度,执行管理能力和执行质效提升明显。全市法院执结案件33139件,执行案件结收比1.01,执行标的到位金额64.45亿元,执行“3+1”核心指标和“双进”执行质效指标呈现“六进一平”良好态势。

亮点四 环资审判奏响生态保护新乐章

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加快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建设,11个基层法院全部实现刑事、民事、行政环资案件“三合一”归口管理。联合延安中院、榆林中院出台《关于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协作 为深入推动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与运城中院、郑州铁路运输中院联合签订《黄河流域(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保护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构建全方位跨区域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司法协作机制,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司法合作为黄河中游西岸及渭河沿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在华阴、潼关等县(市、区)建立秦岭北麓生态环境和黄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修复基地3个,在富平县石川河管理总站等场所设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联络点3个,以司法之力保护大秦岭,筑牢生态保护防线。

亮点五 司法为民赢得群众满意新口碑

牢记宗旨意识,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庭”创建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20530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司法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诉讼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力,全市法院网上立案4310件,跨域立案230件,“云端”审判案件2677件,在线调解案件6564件,电子送达各类诉讼文书7.5万余人次,实现防疫办案两不误。临渭区法院故市人民法庭工作实绩突出,市中院法官杨军务实担当,分别被省委宣传部、省高院联合授予“枫桥式人民法庭”“新时代马锡五式好法官”称号。

亮点六 守正创新推出深化改革新举措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强化审执质效管理管控,细化法官、司法辅助人员责任划分,严格区分办案质量瑕疵责任与违法审判责任,推动业绩评价、员额退出、激励惩戒机制有效衔接。市中院大力推进工作理念、方式方法创新、完善制定审判管理、考勤考核等17项制度,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制度基础。《专业法官会议规则》《发改案件“双向评查、异议反馈”办法(试行)》“两项机制”同向发力,全市法院一审案件发改率下降2.27个百分点,同比进步3个位次,案件质量提升明显。市中院召开专业法官会议21次研讨案件163件,完成省高院发改的42件案件、市中院发改的408件案件评查和基层法院反馈的15件发改案件评定答复工作。

亮点七 队伍建设呈现昂扬向上新气象

市中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系统思维,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加强审判团队建设,创新干部选育管用方式激发队伍活力,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强队伍”有效载体和工作机制,通过加强两级法院班子建设、择优选升法官、公开遴选干警等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发展活力,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充分调动了广大法官干警干事创业热情,为审判执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强化政治轮训和业务轮训,组织参加各类培训40期2945人次,法官干警政治业务素质明显提高。深化院校交流合作,与西北政法大学签署院校战略合作协议,借理论研究成果,强化队伍人才培养。扎实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等活动,深入推进“朱江等人系列案”以案促改,全市法院查纠整改突出问题57个,持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一体推进“三不腐”,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

亮点八 强基固本助推基层法院新发展

充分发挥司法巡查利剑作用,完成对临渭、澄城法院的司法巡查工作,促进队伍活力迸发,作风好转成效凸显。落实市中院班子成员包抓基层法院制度,紧盯年初各基层法院确定的“双进”目标,坚持每季度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压紧压实责任,助力争先进位创一流。注重强基导向,立足有效满足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加快推进人民法庭“两化”建设,蒲城兴镇等3个人民法庭、合阳黑池等19个人民法庭被省高院分别评定为示范法庭、达标法庭。

亮点九“智慧”建设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启用数字化审委会会议室,促进审判管理与信息化深度融合。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实现无纸化办公办案,工作效能明显提升。积极推动档案数字化工作,档案管理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轨道。畅通网上缴费退费渠道,建立“一案一账户”系统,线上诉讼服务更加便民。深入推进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改革和案件保全工作,集成应用“四类案件”风险识别、网上保全、司法鉴定管理平台等服务,全市法院网上保全案件680件,在线委托鉴定1774件,原被告诉讼文书电子送达成功率分别达到95.9%、75.8%,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着力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渭南法院民商事案件集约送达平台应用全覆盖经验做法受到省高院充分肯定。

亮点十 调研宣传取得令人欣喜新成果

市中院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创刊《渭南审判》,传播法治声音、讲好法院故事、交流学术成果、服务基层审判,为法治宣传和法院发展提供了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调查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全市法院8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22年度案例》,占全省法院入选数量半数以上,4篇调研文章在《人民法院报》刊登,3篇裁判文书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市中院荣获全省法院案例工作先进集体。强化宣传引导,全市法院制作《神药》《黑手》等三微作品7部,市中院策划拍摄的防范打击养老诈骗普法微电影《陷阱》被省高院评为优秀短剧。

历史刻度,钤印司法里程;闪亮答卷,昭示未来之路。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牢记初心使命,接续奋斗、担当作为,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再次写下无愧于时代的非凡答卷。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