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市域社会治理“渭南之治”】华阴市:构建“三长两员”建强基层治理体系(图)
时间:2022-10-14 来源:渭南先锋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华阴市深入贯彻落实中、省、渭南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建立健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持续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探索建立以“三长两员”为主导的五级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效整合各方力量,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

细化治理网格

平战模式区别运行

社区网格建设是一项应急与谋远相结合的工作,必须把秩序价值摆在突出位置,注重平战结合,把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华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全面构建了立体、综合的社会治理网格,将全市划分成733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959名,确保网格管理服务力量充实。

结合应对疫情防控突发状况的有效经验,华阴按照“平时有储备、战时总动员”的工作原则,以237个城市小区为主,制定出台了《华阴市城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将全市城市划分为镇(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单元五级网格,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明确“五级网格”职责,夯实任务,密网细筛,精准施策,全面加强和创新城镇社区管理模式,构建了权责明确、监管严格、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社区治理新机制。将运行级次分为日常状态和应急状态,日常运行机制由镇(街道)、社区具体负责;应急运行机制由华阴市委市政府或者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命令,统筹安排。

党员干部下沉

“三长两员”行动有力

在日常状态下,运行城镇三级网格体系,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负总责,镇(街道)其他班子成员、科级领导干部按照包片分工担任一级网格长,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二级网格长,三级网格长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基层治理专职网格员,按照每百户落实网格包联区域,开展日常工作,层层落实“镇(街道)—社区—小区”三级网格管理机制。

当出现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重大自然灾害时,“平战”模式发生切换,各镇(街道)接到“命令”立即启动“五级网格”管理机制,在延续日常状态的三级网格基础上,保持一、二、三级网格序列不变,依托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将居住本小区的在职党员干部编入四、五级网格员,实行AB双岗双责履职,全市城区98网格共4766名“三长两员”立即行动,开展分类管控、宣传动员、抢险救灾、服务保障等工作。

全市25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5078名党员、153支党员先锋队作为后备力量,积极到所在小区党组织报到,85支小区居民志愿服务队自发参与,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社区神经末梢,实行阵地亮标识、党员亮身份、岗位亮职责、党建亮绩效“亮灯式”工程,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精细化水平。

一线把握基层脉搏

高效管理网格事务

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三长两员”凭借敏锐、独到、专业的职业视角,更能把握城市基层治理的关键脉搏。依托“一个中心,三方共治”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治理机制,“周末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共商共议平台解决问题,“三长两员”积极化身为观察员、预警员、“和事佬”,成为联系群众最紧密的纽带。

持续推动“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向网格延伸,形成“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网格事务管理新局面,“三长两员”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发现的社区难以确定和直接连线部门解决的问题则可以通过街道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根据事件性质和职能归属确定办理责任单位并派发任务,督促解决,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华阴市结合市委主题实践活动季度考核任务,将各部门及下沉力量的履职情况纳入考核指标,激励各职能部门和街道主动解决问题,对于未在第一时间响应网格吹哨和解决网格问题的部门和人员将实行效能督查督办,确保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抓实落细。截至目前,累计办结“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52项,为小区居民解决门禁安装、停车位规划、视频监控等实事30余件;打造“15分钟生活圈”、家政服务、医疗服务、同城配送等70个项目,推动居民身边事“一网打尽”。

下一步,华阴市将着力建设综合网格党群服务站点,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各职能部门实现“多网合一”,形成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集中力量打造专、兼职两支网格员队伍,综合利用网格内的优势资源、协同作战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确保服务群众零距离、办理群众事务零推诿,不断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