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渭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创文明社区 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
时间:2021-09-13 来源:渭南发布
【字体: 打印

全市各社区和广大市民朋友们: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社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单位,社区的综合环境和管理水平、社区的文明程度是展示城市整体形象的重要窗口;市民是社区创建的主体,市民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素养,是反映城市文明的直接体现。今年是我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为了加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步伐,打牢文明城市创建基础,发挥市民主人翁作用,同心共建文明和谐宜居美丽家园,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创建办联合倡议如下:

渭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创文明社区 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

一、爱护环境,争做文明社区的实践者。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乱扔烟头纸屑、不高空抛物、不随地吐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保护小区绿地,不毁绿种菜,不踩踏草坪,引导孩子不在绿化带内嬉戏玩耍,不攀折、损坏小区花草树木。时刻保持楼道干净整洁,不乱贴乱画,不堆放私人物品。社区内商户,自觉落实“门前四包”责任,不乱搭乱挂、不乱泼乱倒,对店内外环境卫生及时清理,共同维护整洁优美居住环境。

渭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创文明社区 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

二、遵守秩序,争做文明社区的维护者。自觉维护小区公共秩序,私家车进入小区,不随意停放,不占用消防通道。爱护公共设施,不损坏健身器材。不在小区内私搭乱建,不将公共区域占为己有。养成良好乘坐电梯习惯,引导孩子在电梯内不蹦跳,不乱按按钮。有宠物犬居民,遛狗自觉牵绳,防止宠物咬伤他人,严禁宠物随地大小便。装修房屋时,不吵民扰民,不随意堆放物料,养成文明自律的生活习惯。

渭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创文明社区 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

三、文明有礼,争做文明社区的推动者。倡导文明礼貌、尊老爱幼、团结邻里的传统美德。尊重体贴老人,及时嘘寒问暖,关心生活起居,从生活小事中让孩子耳濡目染受到教育。邻里之间,相互关爱、相互谦让,尊重他人隐私,不说长道短、不搬弄是非,维护邻里和睦。公共场所,注重言行举止,不大声喧哗、吵闹,不躺卧公共座椅。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和社区管理制度,知法守法,敢于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共同维护社区平安。

渭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创文明社区 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

四、示范带动,争做文明社区的先行者。作为社区生活的一分子,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及时向居民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主动参与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各级各部门,要发挥包联包抓作用,定期深入包联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开展“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逐步建立“群众需要、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社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广大市民朋友们,争创文明社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建文明家园,共享美好生活,以每个社区的小文明推动渭南城市的大文明,为我市早日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

中共渭南市委文明办

渭南市创建办

2021年9月8日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