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渭南中院召开上半年度审判执行质效分析研判会
时间:2021-08-02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7月30日,渭南中院召开2021年度上半年度审判执行质效分析研判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党宏军,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金海,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徐红卫、审管办主任王米以及部分基层法院法院院长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徐红卫对全市法院上半年度审判质效进行了通报。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审判质效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新收案件数量大增,同比增幅较大。全市两级法院新收案件达42410件,同比增幅近50%,个别法院如澄城法院增幅90%,华州、蒲城增幅分别达70%以上;二是结收比0.74,与目标值有一定差距。在新收案件数量大幅增长,全市法院结案进度有所下降,全省排名有所落后;三是一审判决发改率数值下降,裁判质量有所提高。全市法院一审判决发改率较去年同期相比,数值下降0.76个百分点,一审案件裁判质量全省排名前移一位;四是再审案件发改率数值上升,呈下滑趋势。并受个别法院系列案件影响,导致整体指标值有所下滑,位次有所退后。

李金海对两级法院执行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指出个别基层法院存在执结率较低、平均执行时间过长、执行指标落后等问题,当前和今后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注意:一是要高度重视在案件执行实际到位率上下功夫,要穷尽措施,多措并举,确保执行到位率不断提升;二是对于确因特殊情形无法执结的案件,应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规范落实扣除审限,减少执行用时;三是最大化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作用,确保进一步加大首执案件的执行力度。

李永强指出,审判执行质效是一个法院整体的生命线,风向标,能够反映一个法院队伍建设的整体面貌。全市法院要按照实现“双进”和争创“一流法院”的目标,对标对表、精准发力,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各基层法院院长要怀揣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把提升审判质效作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不断为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谱写新篇章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李永强强调,全市法院要不断推进审判质效的提升。此次会议重在对全市两级法院审判质效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查找原因,共同谋划,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制定措施,力争下半年取得审判质效好成绩。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一是要不断增强目标意识、责任意识,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抓好落实,不断攻坚克难,挖掘潜力,确保审判执行工作稳步提升;二是要紧抓核心指标,不断提升指标值,提高审判质效总成绩。两级法院要形成合力,加快办案进度,确保第三季度审判质效稳步提升;三是要发挥执行指挥中心核心作用,通过细化制度,配齐人员,通力协作,确保执行指挥中心高效有序运行。

临渭区法院、华州区法院、潼关县法院、澄城县法院院长在会上分别作表态发言,明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改进措施,并表示将紧盯短板,攻坚克难,奋力追赶,力争第三季度审判执行质效全面提升,为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提升作出积极努力。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