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风清舵正自远航——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强化条线指导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高质高效开展
时间:2021-05-11 作者: 通讯员 贾闻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条线指导职责,精心谋划部署、精准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高质高效运转。

坚持条块结合 健全衔接贯通机制

按照“条块结合、组织推进”的部署要求,市检察院压紧压实对下指导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衔接、贯通协调的工作格局。

“面对面”+“云指导”相结合,规范指导全过程。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对上联络、对下指导、协调推动的职责作用,先后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会3次,召开检察长座谈会和阶段工作专题“云会议”5次,对基层院教育整顿阶段工作部署和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开展“云讨论”、进行“云指导”;建立联络专人对接、台账跟踪督办、监督执纪沟通等多项机制,规范教育整顿督导指导工作的全流程管理,先后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3次,专题研究基层院在教育整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并跟踪指导落实。

“定时报”+“定期商”,确保指导的计划性。建立教育整顿周报送、月报告和定期调度会议制度,先后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调度会2次,听取基层院教育整顿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及时掌握各基层院工作动态,交流推广经验做法,了解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确保工作指导的计划性、规范性。

“明任务”+“一线办”,增强指导的精准度。围绕整治顽瘴痼疾、“七查”等对下指导工作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强化队伍教育整顿一线指导,市检察院先后深入基层院开展指导工作170余人次;建立线索转办交办、查纠问题“系统看”工作机制,对交办查纠的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分类型分级别提出意见,及时对问题线索查纠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推动问题线索查纠落实落地。

坚持规自并重 实化有序推进举措

对标对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研究确定加强对基层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督促指导的具体措施办法,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融入具有地方检察特色的“自选动作”,推动教育整顿有力有序开展。

突出渭南检察地域特色。在研究制定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中,突出地域检察特色,在学习教育环节创新出“十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铸魂扬威励斗志、担当作为谱新篇”主题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建立了全院干警全面考、关键少数重点考、中层干部随机考、年轻干警互动考、聘任制书记员晋级考“五考”机制,确保教育整顿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规定动作全部到位。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全国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市检察院闻令而动,立即成立了全市检察机关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安排部署制定《渭南市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为教育整顿奠定坚实基础;对照方案确定每一项规定动作,重点统筹抓好思想发动、安排部署、警示教育、“关键少数”、英模选树、建章立制等方面工作,确保规定动作“一个也不能少”。

实行挂图作战推进。将教育整顿三个环节具体任务制作成教育整顿工作实施图,细化责任分工、倒排任务工期,以清单化、项目化的方式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坚持强基导向 做好统筹提升文章

坚持把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同党史学习教育,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科学统筹、一体谋划,妥善处理工学矛盾,推动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检验成效。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将党史、检察史学习教育作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并贯穿融入全过程,以教育整顿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促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结合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检验成效。针对“开门纳谏”座谈会和“开门纳谏评检察”主题检察开放日征集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渭南市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评检察”征集意见建议整改方案》,整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围绕教育整顿、检察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同步制发《第十五次全市检察工作会议部署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夯实责任,实现教育整顿与检察工作同频共振、无缝对接,推动整体工作提升;面对面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制定了“听民声、强监督、解民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计划安排,出台了《渭南市检察机关便民利民十六条措施》,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中贡献检察智慧、展现检察担当。

结合重点工作争创检验成效。聚焦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的“三有”争创活动,先后3次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群策群力,紧紧盯住“三有”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厘清制约“三有”争创的突出问题和打造品牌的突破点,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跟进改进措施,研究制定了《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三有”争创活动实施方案》,并组织人员外出学习考察取经,召开了“三有”争创推进会,将教育整顿成果落实到“三有”活动中,全方位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