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司法局“六个推动”扎实开展“晒比拼超”活动
时间:2020-07-01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市司法局讯)“晒比拼超”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渭南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通过“晒亮点、比贡献、拼干劲、超先进”,在全市加快形成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城市对外形象的重要举措。活动开展以来,渭南市司法局按照中省市有关要求,找准主攻点,着力六个推动,助推司法行政工作“晒比拼超”再上新台阶。

在推动法治建设全面深化中晒比拼超。组织召开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办公室第二次会议,印发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了我市今年法治建设55项重点工作任务,同时细化了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开展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示范市创建工作。加强对合阳、潼关等县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指导。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整改反馈意见,出台《关于对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推进督察整改工作。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把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普法工作重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机构培训内容,作为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内容,深入开展“九进”普法宣讲活动,推动民法典进千家、入万户,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全面、认真、细致地做好全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

在推动行政立法提质增效中晒比拼超。建立健全立法体制机制;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组织指导好《渭南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草案)、《渭南市养犬管理办法》的调研、起草工作;指导、督促相关部门报送《渭南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议案及《渭南市养犬管理办法(草案)》。办理完成《渭南市停车场管理办法》相关审签工作。审核《渭南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渭南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暂行办法》《渭南市激发市场潜力促进消费回补十条措施》等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共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39条。做好野生动物保护、优化营商环境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在推动依法行政严格规范中晒比拼超。以“四加强” (即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制度文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及执法监督人员业务培训;加强执法监督信息平台管理员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加强调研指导、业务交流、督促检查,)为抓手,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成全省指标90﹪工作任务。完成 18个部门238人申领执法证人员材料报送、资格审核工作及80人证件换发工作。制定《渭南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等10件涉法事务的审查回复和书面反馈审查意见工作。

在推动刑事执行有力有效中晒比拼超。组织学习宣传并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立足自身职能,对照法律规定,结合县域实际,着力打造“一县一品牌”工程,力争形成样板,为社区矫正工作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大力推广临渭区“飘动的黄丝带”矫治项目,提升活动开展覆盖面;持续深化白水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实战水平;推进大荔县“智慧矫正”建设提档升级,建设纵向到镇的视频督查系统;健全完善社工队伍管理、培训、考核、保障机制,在华州区试点社工队伍专业化建设,试行对社区矫正对象包联跟踪矫治,提升教育矫治水平;推行合阳县“分级分段分类”管理,实现个性化、精细化监管教育,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的“四化”(法治化、规范化、社会化、信息化)水平,使社区矫正工作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在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普惠便捷中晒比拼超。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证明事项清理和减证便民力度;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多形式开展人民调解、公证律师、法律援助、复议仲裁等业务,提出疫情防控有针对性的法律指引;巩固提高律师服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建设项目法律服务成效,组织律师进驻“两会”,推进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制定下发了《渭南市律师专业水平评价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实施全市律师专业水平评定工作。开展“发展枫桥经验,坚持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制定印发《疫情后期和疫情后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疫情后期和疫情后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216件。组织开展新时代“六好司法所”创建活动,深化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在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四化”建设中晒比拼超。根据省厅要求,按照“制度化抓总、标准化提质、规范化夯基、智能化增效”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28项四化建设任务,提出推进思路和时限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基层基础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领域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建设,实现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制度化保障、标准化指引、规范化运行、智能化支撑”的工作目标,确保“四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