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渭南中院召开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图)
时间:2019-12-05 作者: 通讯员 秦静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秦静)12月3日,渭南中院召开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省高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构建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会民参加会议并讲话,辖区各基层法院分管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的主管副院长参加会议,市中院立案庭庭长王少锋主持会议。

推进会上,传达了最高法院、省高院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相关会议精神。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外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影像专题片,各基层法院分别汇报了两个“一站式”建设的推进情况。会议对前期“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了当前在“两个一站式”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落实两个“一站式”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设性意见。

会议强调,“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是今明两年法院系统的重大司法改革任务,也是法院的重点和亮点工作,全市法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鼓足干劲,真抓实干,按时完成“两个一站式”的建设任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建设现代化服务中心和多元化解机制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从更高层面认识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要正视差距,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增强加快诉讼服务中心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确保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任务按期完成。二是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加速推进现代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各基层法院都要成立多元化解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工作任务,落实责任,确保2020年底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基本健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全面建成。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多种方式,加快诉讼服务大厅建设。将分散在各部门各环节的送达、保全、鉴定、评估等辅助性、事务性工作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集中调度办理。开展在线调解、网上速裁、视频庭审、视频接访等工作,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三是要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全力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矛盾化解由终端裁决向源头化解延伸,努力使大量纠纷止于未诉,让法院真正回归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职能定位上来。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建设功能完备、形式多样、运行规范的诉调对接平台。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方式化解矛盾,促进更多纠纷在诉讼外解决。切实通过两个“一站式”建设推动法院的整体工作,从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全市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深入推进之中。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