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高新 >正文
他用真情解开群众“心结”
时间:2024-01-16 作者: 记者 赵倩茹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们公安机关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发生在群众之间的小纠纷、小矛盾,这些矛盾纠纷主要有三个特点,数量比较大、法律界限模糊、化解难度大。为此,我通过不断学习和摸索,总结出‘3+X’矛盾调解工作法,及时、高效地化解这些小纠纷、小矛盾,调动群众参与调解的积极性。”2023年12月26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良田派出所民警王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何为“3+X”矛盾调解工作法?它的意义何在?该方法又因何被王斌总结出来,最终在全所得以应用?面对记者的疑问,该工作法的提出者王斌一一给出了答案。

王斌告诉记者,“3”代表着参与矛盾调解的三方,即为公安机关、双方当事人、“中间人”。其中“中间人”由各自推举的亲属、村干部、单位领导等相对有话语权的人担任。“X”可以是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律师等,也可以是妇联、关工委等相关组织机构。“3+X”矛盾调解工作法的意义在于充分动员和调集社会各方力量,使公安机关的调解工作更加快速高效,既为政府分了忧,为公安减了负,也为百姓解了难,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走出了一条“以民为本”的新路子。

“3+X”矛盾调解工作法的“诞生”,始于王斌经手办理的一起民事案件。2015年8月,良田派出所辖区一居民刘某购买了4套精装公寓,出租于一酒店。中途,该酒店几经易手直至2020年杨某接手。杨某接手后,未续租刘某4间公寓,但却未及时通知刘某,在此期间,刘某的4间公寓因无人管理,房屋内漏水严重、部分设施破损、房间内的空调等家电也不知何时丢失。2020年下半年,刘某多次到酒店闹事,要求兑现其将近五万元的房费,并多次到相关部门闹访缠访,良田派出所敏锐地意识到此类纠纷若处置不及时,极有可能将“小纠纷”酿成“大隐患”,或引发“民转刑”案件。

“当时为防止事态升级,我让两位当事人各自举荐‘中间人’,后来通过刘某的单位领导和杨某经营酒店的物业担任两个‘中间人’,经过协商后,双方最终达成一致,矛盾得以化解。”王斌继续说,“该事件的解决办法为以后的‘3+X’矛盾调解工作法构建了最初框架,在此基础上,我通过在接下来的矛盾纠纷化解中,不断完善和凝练该方法,最后总结出了‘3+X’矛盾调解工作法,以此更好地服务群众。”

2021年以来,王斌的“3+X”矛盾调解工作法在全所广泛应用后,各类纠纷化解的成功率得到大幅提升。应用该方法调处各类纠纷共计46起,成功化解42起,化解率达到91%;防止“民转刑”案件9起,处置群体性事件16起,向相关部门发送预警指令16条。无论是发生在村之间还是邻里之间的一些纠纷,社区、物业等这些“X”都会积极参与到矛盾化解中来,警民联合化解矛盾,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办”。在化解这些小纠纷的同时,促进了警民关系的和谐。同年,王斌总结和提炼出的“3+X”矛盾调解工作法荣获省公安厅三等奖,并被收录汇编。

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民警”“国庆·中秋”双节安保战时三等功……在王斌看来,这些荣誉都不及群众对自己工作竖起的大拇指。

“今年是我从警的第12年,这12年间办理的大大小小案件不计其数。我深知,群众事情无小事,只有深入到群众中,才知道群众的所需所求,才能全心全意服务好群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探索群众工作的新方法,新机制,更好地为辖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的从警誓言。”王斌坚定地说。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