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要闻 >正文
渭南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会议召开
时间:2023-03-31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行政规范性文件是行政机关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其合法与否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更关系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

b7ba45deece546f3ba62dc397f9db1b3_noop

3月29日,市司法局组织召开了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省司法厅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处三级主任科员王欣做业务指导,各县(市、区)司法局、高新区政法司法信访局业务股室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ecfd25fd1ebc4ee7b283b3055d1d6527_noop

会上,市司法局通报了2022年度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并就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案例进行了点评讲解。省司法厅王欣就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共性问题逐一作了解答。各县(市、区)司法局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一些个性问题在会上进行了交流研讨,形成了共识。

653adfd4c8ec43e0bb73e00408179cc1_noop

最后,市司法局要求各县(市、区)要站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充分认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严把合法性审核关,要进一步优化备案流程,明确备案职责,不断推进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后,参会人员普遍认为,此次会议以备案审查案例点评和解答工作中的普遍问题,以会代训形式统一了大家的思想认识,很务实、很管用。这将为今后更好的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从源头防止违法文件出台提供了有效的实务工作经验。参会人员表示,他们将学以致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升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法治渭南建设和渭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