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公安 >正文
激发新引擎 赋能添活力——渭南市公安局“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公安工作发展侧记
时间:2022-06-21 作者: 记者 高娟 通讯员 王海荣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全市刑事发案下降16.81%,侦破现发案件同比上升20.61%,“昆仑”“拔钉”“猎鼠”“断卡”“清源断流”“夏季治安严打严防严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利剑出鞘;“一网通办、全时共享”的“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改革部署落地见效;全市公安机关63个集体,181人次受到部省市表彰……“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成为渭南公安追赶超越新引擎。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紧扣主线主责,将主题实践活动与公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深入融合,统筹推进,聚焦思想引领、创新发展和成果转化,打造亮点,精准靶向施策,以“扛旗夺杯,追赶超越”的责任担当,不断巩固提升“五大行动、20项活动”,推进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锚定思想航向 凝心聚力鼓干劲

市委深化主题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后,市公安局党委迅速响应,在全局第一时间统筹安排部署推进,强化宣传发动和督导检查,高标准推进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切实增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凝聚磅礴动力。

首先,压实责任链条。聚焦“五大行动”,结合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坚持“一把手”主抓、“一盘棋”统筹、“一体化”推进,形成了“上下同步、点面结合、相互协同、环环压实”的责任链条,真正做到了把主题实践活动贯穿公安工作全过程。其次,强化宣传发动。拓宽主题实践活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精心制作活动主题海报,在公安内网和自媒体平台上开设活动专栏,及时推送市公安局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在全警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有效保证了主题实践活动的知晓度、参与率和覆盖面。同时,大力开展“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公开承诺活动和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宣传活动,激励广大党员民警立足岗位履职奉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再次创新督办落实督导。市公安局党委出台“‘一把手’提醒督办”制度,对标主题实践活动任务清单,明确办理落实部门、具体责任领导,办结时限,做到政治站位不高的坚决不放过、突出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举措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用“提醒到位、督办到底”要求统领全警思想,推进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各项公安业务顺利开展。

创新驱动引领 为发展赋能添力

市公安局党委精准画像,靶向施策,在总结提炼去年“一二三四五”工作法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五抓五比五提升”工作举措,以主题实践活动新活力赋能驱动各项公安工作“扛旗夺杯、追赶超越”。

抓理论武装,比忠诚,提升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建警,实施“大学习铸忠诚行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同时,通过举办读书班、专题培训、党课宣讲等载体活动,切实上好忠诚教育“必修课”、传统教育“初心课”、警示教育“廉政课”、英模教育“激励课”,不断深化“大学习铸忠诚行动”。目前,全局共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培训班、警营大讲堂、政治轮训等11场次,1700余人参与培训学习。

抓实战练兵,比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实施“百千万”人才强警计划,持续打造“青蓝工程”“常态化送教到基层”等大练兵品牌,着力提升政治大考之年全警实战素质和履职能力。

抓改革创新,比担当,提升服务实效。以公安“放管服”改革为突破点,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公安机关加快构建“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打造新一代警综平台建设,推进“一网通办、全时共享”便民新政,已推出各类便民利民措施375项,370万次群众享受到了公安便民惠民的“红利”。同时,公安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落地见效,“12345”快速响应和110报警中心平台服务连续多年回复率达到100%。

抓作风转变,比斗志,提升干事激情。突出从严治警,实施“大提升转作风行动”。市公安局党委围绕公安部“六项规定”和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要求,持续开展公安队伍作风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不断加大对“枪车酒赌毒密网”的整治力度,有力促进了警风警纪建设落细落实落地。

抓党建引领,比规范,提升组织合力。实施“大聚合强党建行动”,严格执行党员佩戴党员徽章等要求,在基层党组织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先锋岗”;紧扣“渭好办”党建品牌创建要求,持续开展“支部亮品牌”活动,不断激励广大党员民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干部考察、表彰奖励、宣传报道、关爱民警”的“五个到一线”,让党旗警旗在安保维稳工作一线高高飘扬。今年以来,市局已为受到各级表彰奖励的60个集体、177名个人一线送奖。尤为一提的是,全市公安系统3个集体、4名个人获得全国表彰。

聚力融合共通 护航发展见实效

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将主题实践活动与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严打违法犯罪,创新社会治安管理,服务民生发展,以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校验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成果,以高质量公安工作发展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市公安机关集中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和混乱地区整治行动,实时开展夏季夜巡专项行动,力争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侦破一批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消除一批治安隐患,彻底整治一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共侦破现发案件1299起,同比上升20.61%,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362条,夯实平安建设稳定基石;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这一主线,市局各警种部门结合主责主业,组织开展了“昆仑”“拔钉”“猎鼠”“断卡”“清源断流”等严打整治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问题,专项攻坚,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信诈骗类案件531起,拨打预警电话223306个,为群众挽损1187万元,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6起,为群众挽损373万元,以实际行动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的安全稳定。今年上半年,更是圆满完成“双节”、冬奥会、“五一”等重要节点安保工作任务。

开启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持续以主题实践活动为统揽,坚持打击与治理并举,从严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公安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