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经开 >正文
铸盾亮剑守平安 砥砺奋进写华章——渭南市公安局经开分局2021年重点亮点工作纪实
时间:2021-12-28 作者: 通讯员 王娜 张军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铸盾亮剑守平安 砥砺奋进写华章——渭南市公安局经开分局2021年重点亮点工作纪实

铸盾亮剑守平安 砥砺奋进写华章——渭南市公安局经开分局2021年重点亮点工作纪实
铸盾亮剑守平安 砥砺奋进写华章——渭南市公安局经开分局2021年重点亮点工作纪实
铸盾亮剑守平安 砥砺奋进写华章——渭南市公安局经开分局2021年重点亮点工作纪实

这是一支党委政府信任、人民群众满意的队伍;这是一支善打硬仗、锐意进取的队伍。他们守一方平安、保一方稳定;他们兴一方经济、护一方发展。他们就是渭南经开公安。2021年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聚力实现打防管控水平大飞跃、人民群众安全感大提升、队伍整体形象大转变,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聚焦“基础更牢” 基层基础建设跑出“加速度”
  夜幕下的渭南经开区,静谧温馨,巡逻的警灯遍布大街小巷。
  今年以来,经开分局党委坚持“做大基层、做实基础、做强防范”的总思路,多角度致力于打造新型社区警务、民生警务、智慧警务,成效显著,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
  ——数据赋能提升智慧基础。不断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全面启用全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592个视频监控全部上线运行。建成以反诈中心为引领的多职能指挥研判中心,全面融合人脸识别、车辆卡口、物联网等新功能技术,整合多方资源平台,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智慧防控”格局。以大唐热电和教师小区为试点,智慧企业、智慧小区建设稳步推进,为社会面治安防控和打击破案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硬件升级提升警务基础。积极争取多方支持,精心部署推进,全面建成分局装备物资库、案管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及警体训练中心;为基层所队新配备执法执勤车辆5辆、警用摩托车10辆,解决了基层派出所用车难、办案难的问题;完成83部移动警务终端的配发应用,为基层所队执法办案和社会面巡逻防控提供了可靠的硬件、装备支撑。
  ——社区警务提升防控基础。按照“警务区——警务室——警务工作站”的三级治理架构,调整设立警务室7个,警务工作站31个,配齐了村组社区、企业警务室岗位民警和专职社区辅警,按照“一个警务室一支巡逻队、一个企事业单位一支巡逻队”的要求,组建企业、村组“红袖章”治安巡防队伍共40支269人,建立“一村一警”、“一企一警”和常态化巡逻防控机制,有效激发了村组和企业治安防控基础和工作活力。
  聚焦“百姓更安” 平安经开建设装上“助推器”
  “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人民警察冲锋在前”。今年以来,经开分局紧密围绕建党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护航十四运会工作要求,注重源头防范、精准化解、整体防控、多元守护,持续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和风险防范,实现了全年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精细化风险防控不脱节。持续开展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共摸排辖区各类重点人群284人,联合区安监、教育、消防等部门共检查学校、企业、单位、行业场所、门店共计120余家,依法取缔整治了辖区露天存放天然气罐、食品制作黑作坊、黑加油站以及存在重大交通安全隐患的渭河河堤农贸市场。累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50余处,实现了“清单隐患全查清、风险管控全到位”。今年9月份,按照省、市启动省级Ⅳ级防汛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和区防汛办部署,累计出动警力500余人次、警车160余辆次,持续在渭河河堤顶风冒雨排查汛情隐患。累计转移群众130余户400余人,劝返各类进村人员300余人,全区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及涉汛类刑事、治安案事件,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绝对安全。
  ——全域全时空巡逻防范无空档。按照“集成化协作、智慧化赋能、网格化巡防、扁平化调度”的要求,每天由2辆警车、8辆警用摩托车、30名警力以步巡、车巡、无人机航巡等形式在辖区开展巡逻。与此同时全区37支村组“红袖标”队伍对辖区主要道路、渭河北堤、村组社区、重点企业、医院和学校等部位、场所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控,构建了警民一体社会化巡防大格局。
  ——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懈怠。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经开公安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卡点执勤、线索核查、隐患排查等任务。在渭南北站、西站、南站及侯槐路渭南临潼交界处设置查控卡点,累计出动警力3500余人次,警车900余辆次,累计检查社会车辆3423辆、人员7441人。在全区旅馆业等行业场所进行涉疫隐患拉网式摸排,核查各类涉疫线索1137条。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生一起涉疫类案事件,防疫秩序、医疗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平稳有序。
  聚焦“战力更高” 攻坚四类战役取得“新突破”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今年以来,分局持续深化巩固扫黑成果、推进电诈治理、整治毒品问题、关注民生案件,攻坚能力大幅提升,打出了经开声威,打击成效显著提升。
  ——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案件得到有效遏制。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案件,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全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移送起诉8人,缴获作案银行卡113张、手机27部、U盾11个,止付冻结电诈案件资金45万余元,追回涉案资金28万余元;同时,持续保持对传统盗窃类案件的凌厉攻势,共破获盗窃案件41起。坚持打防并举,拨打预警电话800余次,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人数6000余人,初步形成了“五位一体”反诈宣传体系,全区电诈案件高发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巩固深化。围绕插手基层政权、欺压百姓的“村霸”黑恶势力,扰乱阻碍项目建设、敲诈勒索、破坏正常经营秩序的“行霸”黑恶势力等重点目标,深入村组企业等重点地区、部位,进行细致摸排和滚动排查,圆满完成线索核查、案件清结、伞网清除、行业清源等工作,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4个。专项斗争以来,共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24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4人,追捕网上逃犯26人。成功打掉了以祝某军为首的因争夺黑车训练市场而聚众斗殴的恶势力团伙,有效净化了全市驾考行业治安环境。围绕渭河违规违法采砂问题,积极开展常态化巡查、整治,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渭河生态环境。
  ——民生领域违法犯罪取得重大突破。聚焦民生领域犯罪和经济犯罪,坚持打窝点、打源头,成功破获部省督办“1.12”特大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捣毁制售假酒窝点9处,查扣伪劣白酒480余箱、制酒原料6吨、各类制假包材4万余套,涉案价值达1.06亿元,维护了全市白酒市场正常经营秩序。该案是今年全省侦办涉案资金最大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件,被央视财经频道专题报道。全年共侦破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环境类案件5起,打掉黑加油站、食品制作黑作坊2处,查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7起,行政处罚15人,有力净化了环食药领域社会治安环境。
  ——整治毒品问题迈入良性轨道。全面推进“净边”专项行动,全年共查处吸毒人员13人,强制隔离戒毒4人,铲除毒品原植物60余株。见面核查社会面吸毒人员159人。把禁毒工作纳入全区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各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点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上半年,在辖区和谐广场完成禁毒教育基地建设并投入使用,联合阳曲、龙背街道办通过发放救助金、发展养殖业等措施,对辖区吸毒人员进行帮扶,全年共帮扶转化救助涉毒人员23人,辖区涉毒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吸毒人员服务管理、禁毒宣传、青少年禁毒教育实现常态化运行,禁毒社会化管理体系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聚焦“服务更优” 深化便民利企释放“新红利”
  “经开区企业众多,服务企业发展和群众的事,不但要做好,更要做细做精”。2021年,经开分局坚持以便民利企为目标,以创新发展为驱动,持续推动公安警务机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和“小切口”改革等,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呈现出多点发力、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深化“放管服”改革暖民心。持续加快公安“放管服”改革步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经开分局先后完成了行政许可事项动态管理,对治安管理的重点行业、场所简化程序,对旅馆业特种行业行政许可实行全面告知承诺;全面下放户籍业务的审批权限,户政业务进驻区政务大厅以来,创新推行预约、上门服务、容缺受理、“绿色通道”等举措,全年办理身份证、户籍业务10038件,为群众解决各类户籍难题300余个,为困难群众上门办送证60余人次,“互联网+”注册用户突破2万人,群众办事量突破10万次,服务质效实现了持续稳步提升。
  ——创新“小切口”改革赢民赞。坚持创新驱动,从小处细处着手,不断改革创新警务模式,以“小切口”激发“大动能”。在巡特警大队探索推行“1+4”一警多能联勤联动警务改革,打破警种界限和职能划分,赋予巡特警队伍接处警、交通协管、乱点整治、服务企业、救助群众等多项职能,构建一体化复合式勤务模式,该模式推行以来,共整治治安乱点4处,处置移交突发警情和交通事故30余次,消除火灾隐患7次,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00余次。辖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可防性案件、一般道路交通事故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了9.8%、23.5%、6.3%和21%。刑侦大队以“大刑侦”警务改革为基础,创新提炼多种技战法,大大提升了案件研判和打击效能,打造了点线结合、主动打击的合成化、智能化作战体系。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经开分局党委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各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以为民办实事的业绩来检验工作成效,先后推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举措,开展了“破小案、暖民心”破案攻坚活动,召开警民座谈会、“向人民报告”座谈会3次,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30余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9项,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26件。开展了“优化服务树形象、护航经济促发展”服务活动和赃物赃款返还大会,返还受害群众现金、财物总价值30余万元。开展了“化纠纷铸警魂,强基础保大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信访积案和涉案财物专项整治、警情案件回访及“110”接处警整治活动,把各项公安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奏响了为民办实事的和谐乐章。
  聚焦“队伍更强” 过硬公安队伍植入“新引擎”
  队伍建设是公安工作的根本,也是保证;规范执法是公安工作的基石,更是生命。经开分局狠抓队伍建设,用严格执法赢得群众信赖,用严管和厚爱打造钢铁队伍,锻造了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把“政治忠诚”铸入警魂。坚持组织全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四项教育”为主线,落实党委、支部主体责任,叫响了“党员向书记看齐,民辅警向党员看齐”的口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邀请领导、专家、学者、先进代表、身边典型等进行辅导学,组织党员民警深入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运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进行线上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奠实了全体民辅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
  ——把“英模精神”融入血脉。把发扬公安英模精神在公安工作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作为民警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开展战时入党宣誓4次,编发《英模精神耀警营》《战地风采》《岗位之星》23期,经开分局荣获全市公安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辛市派出所党支部被市委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年累计11个集体、40名民辅警受到省、市、区表彰,涌现出了以“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刘孟德、“最美退役军人”韩吉祥、“渭南好青年”苏桐、“破案能手”袁英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示范典型,群众对公安工作和社会治安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
  ——把“执法公正”植入骨髓。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执法规范化水平有了显著提升。探索推行法制员派驻制,实现警情统一录入、网上流转、闭环监督。制定了《法制员选拔聘任管理办法》《法制员日常工作细则》等五项制度规定,坚持网上办案“一案一审一评”和“案件五级审核”工作机制,将执法公开工作纳入执法质量考评,将考核结果直接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严格落实办案区“四个一律”要求,严把“五关”,落实“六必”制度,全年执法办案实现了零事故、零差错。
  ——把“严明纪律”刻入心中。经开分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改进民警队伍纪律作风。结合顽瘴痼疾特点规律和经开分局公安工作实际,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制定完善了《进一步加强规范执法的规定》《执法责任追究十条规定》《接处警工作规范》等10余项制度机制,有效推动了经开分局公安队伍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打造了风清气正的警营政治生态,为扎实做好各项公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金盾生辉、警徽闪耀。2021年,经开分局收获满满,创出了“服务企业版枫桥经验”“1+4”一警多能联勤联动勤务模式等一系列亮点工作,培树了一大批模范典型,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实现区级目标责任考核“九连优”。追求无止境,服务无上限。2022年,经开分局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为创造更加安全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而继续努力奋斗!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