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大荔 >正文
秉公执法扬正气 倾心履职铸检魂 ——大荔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上半年工作回眸
时间:2021-08-17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组织干警前往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活动。

关注窨井盖隐患。

司法救助,为群众办实事。

护航生态,检察建议助推生活垃圾整治。

开展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对中小学校园周边的校外托管机构进行安全检查,开展“小饭桌”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整治活动。

5月12日,大荔县委书记刘莉深入大荔县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导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渭水之畔、华山脚下的渭南市同州大地有一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以服务同州社会平安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的检察官队伍——大荔县人民检察院。 
  2021年以来,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提高检察工作质效为抓手,以“三有”争创活动为导向,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过硬队伍为保障,砥砺担当、忠诚履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突破,让大荔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 彰显检察担当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司法为民,是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 
  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跟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时刻保证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永远在路上的态度,压紧夯实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直接责任,建立常态化组织机构,确保扫黑除恶始终方向正确、常态有力推进。审查起诉涉黑案件1件1人。受理办理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4条,市院转办线索1条。结合教育整顿,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办理的13件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和8件线索进行了全面倒查,未发现问题线索,未发现存在干预办案情况。如今,大荔县检察院正以黑恶不除誓不收兵的魄力和勇气,织铁网、挥利剑、出重拳、敲警钟,厚植扫黑除恶政治基础,使党和人民始终保持着肌体健康和勃勃生机,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找准法律监督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结合点,组织开展“反诈,检察在行动”集中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反诈防诈意识和能力,营造“全民反诈”社会治理格局。与县公安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件19人。依法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骗取金融票据、保险诈骗、信用卡诈骗等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犯罪,批捕2件7人,起诉2件6人。 
  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渭河流域河道的非法采矿等环境刑事犯罪,其中普通刑事犯罪案件1案2人,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案15人;打击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的非法占用农用地罪1案1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16件,向乡镇政府、自然资源局、水利局等行政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件,清理固体废物18吨,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结合各级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选派驻村工作队继续驻扎包联刘官营村,全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工作,抓好环境治理,创建美丽村庄。积极协助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帮扶包联村促进农民增收、防范返贫风险、提升治理水平。 
  全面强化法律监督 提高检察效能 
  大荔县检察院立足基层检察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开拓创新,多措并举提高检察效能。 
  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面,在市院“巍巍华山”未检品牌引领下,成立了“同舟远航”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集中办理,推动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校检合作,与西北政法大学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提升知名度影响力。 
  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方面,紧盯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查押员病患情况,定期不定期检查检察信箱,巡查大灶、医疗室、收押室、巡控室,向监管场所发出书面监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不当检察建议1件,被大荔县公安局采纳。全面核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工作,通过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司法所办案系统统计各类暂予监外执行人员79人,核查后未发现问题。办理3件暂予监外执行审查案件。积极推进财产刑执行监督检查,建立《判处财产刑案件台账》。 
  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方面,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9件,审查后提请市院抗诉2件,不支持监督申请2件,终结审查4件,服判息诉7件。办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案件11件,向法院发送民事违法活动检察建议11件。办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35件,发送执行检察建议35件。办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5件,行政非诉执行案件8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7件,向行政单位发送检察建议8件。办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案件1件,向法院发送行政违法活动检察建议1件。 
  在公益诉讼工作方面,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8件,发送诉前检察建议58件。组织开展“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四大检察齐发力、全体干警共参与,用心寻访、精心办案、悉心体悟,向县文物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诉前检察建议2份,促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方面,共接访来访群众43人次,来信6件。专人值守12309检察服务热线,负责信件、网络信访的受理审查和分流处理,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记录、件件有回复、件件有下落”,接听来电36次,接待来访53人,确保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8件。 
  在综合业务工作方面,召开检委会6次,研究事项3件、组织学习3次。检察长列席审委会8次,研究讨论案件23件,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列席审委会4人次,研究案件9件,均为刑事案件。退查案件11件20人,接待律师17人,制作电子卷宗290件,开展常规性案件质量评查53件,重点案件评查270件,上传程序性案件信息400件,发布重点案件信息15件,公开法律文书181件。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公开听证会4次43件案件。扎实开展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受理审查并妥善管理物证72件,出库65件。 
  锻造素质过硬队伍 培树检察形象 
  检察队伍硬,检察事业兴。大荔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炼就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担当作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统筹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学习平台,通过集中开展政治轮训、举办“检察夜校”、专题讲座、交流研讨、赴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形式,夯实了全体检察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思想根基,有效提升了全体检察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认真开展查纠整改工作,扎实做好自查自纠、组织查处、线索核查、顽瘴痼疾等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召开全体干警大会、部室会议、谈心谈话等形式,逢会必讲政策,认真解读《陕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细则(试行)》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教育引导干警从思想上放下包袱,消除顾虑、争取主动。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7人。 
  深入开展“听民声、强监督、解民忧”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台“点对点”便民利民二十项措施,立足检察职能,一以贯之对群众关切、为群众服务,在每一个案件、每一个环节做好“小事”“琐事”,成就群众大利益,通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认罪认罚从宽、公开听证等工作的落实,优化履职办案效能,把检察为民实事办得更实、更好。 
  完善队伍管理监督机制,相继制定修订《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机制》《关于进一步促进干警素质能力提升的实施意见(试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轮岗交流工作办法(试行)》《关于“严禁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与经营活动”暂行规定(试行)》《关于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若干问题的工作细则》《监外执行检察工作规定》等38项制度机制,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的主动性,确保执法司法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一系列举措,使检察队伍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忠诚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 
  另外,大荔县检察院还真诚接受各界监督,规范检察行为。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积极贯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该院落实县人大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开门搞教育整顿,召开2次座谈会,走访全县200多名两代表一委员,向社会发出调查问卷300余份。开展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翻开2021年上半年成绩单,大荔县检察院集体4次、内设机构2次、个人16人次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8篇检察理论调研成果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200余篇宣传稿件在媒体发表。 
  时光如白驹过隙、永不停步;奋斗如江河奔腾、永无止境。大荔县检察院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人民满意答卷!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