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韩城 >正文
用心调解化纠纷、暖心赞颂送锦旗(图)
时间:2019-12-12 作者: 贾靖晶 来源:陕西渭南韩城法院
【字体: 打印

2019年12月9日上午,案件当事人卜某某来到韩城法院,为民一庭送上了“倾心为民、廉洁高效”的锦旗,对其与被告韩城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陕西某集团公司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的合议庭法官为民解忧和公正高效的工作作风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4月19日上午,韩城某项目建设工地举行盛大的开工仪式。原告卜某某经人介绍带着自己的挖掘机到场参加该开工仪式,不料当天大风呼啸,工地上一堵旧墙倒塌,造成原告严重受伤。本该喜庆祥和的庆典场面瞬间变成了一场人间悲剧。经鉴定,卜某某伤情构成了两个九级伤残、两个十级伤残,先后花去医疗费近20万元。因损失一直无法通过协商解决,2018年7月6日,卜某某将被告韩城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陕西某集团公司诉至法院,要求二被告连带赔偿各项损失38万余元。该案受理后,韩城法院于2019年3月25日作出判决,被告陕西某集团公司不服提起上诉,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7月11日将本案发回重审。

本案发回重审后,分到了民一庭。庭长梁存仓高度重视,本人亲自承办,与庭上其他二名员额法官组成合议庭,并由该庭经验丰富的孟万民同志辅助承办。面对年度案件多、办案压力大的情况,合议庭克服重重困难,迅速传唤各方当事人尽快安排了开庭时间。庭前承办法官反复面见当事人做工作,了解到该案各方当事人均有调解意愿,但双方主观心理预期差异较大。原告及亲属对被告付款诚意表示怀疑,二被告又对于开工仪式当天的责任赔偿主体有分歧,多次沟通不成,调解工作陷入僵局。针对这种情况,合议庭针对案情认真研判,多次召开庭前会议,确定了以化解矛盾、加大法律释明、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权益的审判思路。本案开庭结束后法官们反复与原告沟通请求金额,确立调解数额,给双方创造氛围,促使协商解决,多次与二被告的法定代表人打电话沟通,耐心细致地讲明情理和法理,最终二被告不再相互推诿,表示该纠纷愿一次性解决,由被告陕西某集团出面将现金195000带至法院,最终双方当事人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即时履行完毕。历经二年多的纠纷终于圆满划上了句号,原、被告一致表示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最佳效果。

近年来,韩城法院民一庭贯彻多元化调解工作,在审判工作中注重情理法的交融平衡,用心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把公平正义作为工作的生命线,减轻当事人诉累,快速高效化解纠纷,注重司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奋斗目标。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