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潼关 >正文
潼关检察:司法救助温暖人心 快查快办为民解忧
时间:2019-11-22 作者: 张 恺 来源:潼关检察
【字体: 打印

11月21日,潼关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燕崇纲带领控申部门干警来到安乐镇政府,举行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在村镇干部的见证下,为遭受刑事案件侵害的三名司法救助申请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合计2万元,以实际行动传递检察温暖。

仪式上,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尹延丽就潼关县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燕崇纲作了讲话,他指出,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既彰显党和政府的民生关怀,又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他还表示希望乡镇干部能够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宣传,充分认识国家司法救助帮民助民的重要社会意义,配合、支持好检察机关开展此项工作。

本次司法救助金发放工作,也是潼关县检察院控申部门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快查快办”工作模式的全新尝试。本院控申部门通过前期同刑事检察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提请批捕环节的重大、特殊刑事案件进行提前介入,第一时间掌握家庭情况困难、急需经济救助的被害人情况,当天发现案源,当天入户走访,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困境。此次进行集中发放的司法救助案件,就是控申部门在得到案源线索后,立即由承办检察官向分管领导副检察长做作专门汇报,当天便展开走访调查。认定被害人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后,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3日内便帮助救助对象申请到司法救助金进行发放,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潼关县检察院通过开展对生活困难、急需救助的刑事案件被害人的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及时向10名司法救助申请人提供帮扶救助,共计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6万余元,极大程度上为救助申请人缓解了经济困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暖与关怀,进一步拉近了检群关系,彰显了司法的公平正义。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