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要闻 >正文
渭南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4-02-28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锐意进取 真抓实干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渭南新篇章

渭南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樊维斌主持 陈晓勇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委书记樊维斌主持大会。渭南日报记者 王晓宁 摄

市长陈晓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渭南日报记者 马辛 摄

2月27日,渭南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图为大会会场。渭南日报记者 马辛 摄

(记者 王军江)2月27日上午,渭南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渭南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期盼与重托,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渭南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徽高悬、红旗鲜艳,会场内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对面悬挂的“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渭南新篇章!”的横幅格外醒目,令人精神振奋、信心倍增。

大会执行主席樊维斌、王琦、王心、朱忠效、刘巧莲、韦红革、薛清军、宋晓彤、翟玉宝、王杰生、马小红、马红丽、王小震、王晓军、田瑞、刘凯、李长敏、何勇进、梁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长陈晓勇,市委常委李军政、赵林斌、张云哲、张辉、马中威、王小平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厅级领导同志,以及担任过市级主要领导职务和主持过市人大常委会日常工作的老同志。

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到代表452名,实到代表415名,符合法定人数。

9时整,主持会议的樊维斌宣布:渭南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陈晓勇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三、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陈晓勇在报告中说,2023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突出高质量发展,聚焦“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全年生产总值增长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增长14.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2%。报告从七个方面回顾了2023年工作取得的成效:聚焦发展任务,全力抓项目、扩投资,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聚力动能转换,全力兴产业、调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聚能城市更新,全力强功能、提品质,城乡能级持续跃升;聚势污染防治,全力补短板、强弱项,生态底色更加鲜明;聚合发展势能,全力促改革、扩开放,创新活力加速释放;聚情民生关切,全力办实事、解难题,人民生活更有质感;聚责自身建设,全力转作风、树形象,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报告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聚焦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持续推动“八大工程”走深走实,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渭南新篇章。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4.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6.5%,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粮食产量250万吨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以上,力争“十四五”累计降低11%左右。

陈晓勇从十个方面提出了2024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实现新突破;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得到新提升;以工业倍增为抓手,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激发新动能;以乡村振兴为驱动,在夯实共同富裕基础上开创新局面;以文旅融合为纽带,在扩大有效需求上塑造新优势;以优化布局为重点,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以改革开放为引擎,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以绿色发展为基础,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赢得新胜绩;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在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上跃上新台阶;以安全稳定为保障,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上取得新进展。

报告还提出了今年要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

陈晓勇表示,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忠诚、坚定、自觉的政治本色,树立精心、精细、精致的工作态度,砥砺认真、无私、规矩的精神作风,筑牢忠诚之魂、强化履职之责、淬炼担当之能、永葆清正之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

陈晓勇在报告最后说,惟有奋斗,才能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渭南新实践,为建设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而不懈奋斗。

开幕大会还进行了两项议程:审查关于渭南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关于渭南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渭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群众团体、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市政协委员,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有关省属直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院校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