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法治建设 >正文
只有法治引领政府才能高效运行
时间:2022-05-10 来源:市委依法综治办
【字体: 打印

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依法治理水平是关键。要发挥法治对转变政府职能的引导和规范作用,既要重视通过制定新的法律法规来固定转变政府职能已经取得的成果,引导和推动转变政府职能的下一步工作,又要重视通过修改或废止不合适的现行法律法规为转变政府职能扫除障碍。一年来,渭南市委编办准确把握机构编制部门的角色定位,加强思想引领,按照《渭南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努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一是优化政府组织机构。持续深化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坚持市县机构实行总量控制和限额管理,党政群机构统一计算机构限额,县政府各部门及其内设机构,下属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调整,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并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核,确保党政机构数在省定限额内。人员编制的核定、调整全部依法依规进行,不存在擅自增加编制种类的问题,编制总量一直在省委编办规定的规模内,县级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推进县级政府事权规范化建设。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在县级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上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在具体的机构设置中,将同一类型事项让一个部门统一管起来,变部门之间的协调为部门内部的协调,实现优化协同高效的目标,持续推进县级政府事权规范化建设。

三是推动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以市委编委名义制定印发市级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和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机构编制调整文件,明确改革涉及的职责划转、机构设置、编制人员调整等具体事项,全面落实改革各项任务。按照机构改革要求,重新制定印发了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三定”规定,职责划分明确,市区权限清晰,城管综合执法改革任务全面完成;认真落实减少执法层次、整合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效率以及“设区的市和市辖区原则上只设一个执法层级”的要求,整合市县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和农业等五个领域现有执法队伍,一个领域只保留一支执法队伍。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综合执法队伍机构挂牌、队伍组建、“三定”印发、领导任命和人员转隶等工作;扎实推进市应急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要求,组织实施市级改革、加强县级改革指导,市县改革统一将煤炭、非煤矿山、商贸、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能统一整合至应急管理部门,实行安全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后全市共设12个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共核定编制239名。

四是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任务。根据中省改革部署要求,对全市复议案件数量、机构设置规模、人员配备比例等进行科学测算,结合我市实际,印发《市委编委关于调整市司法局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明确市司法局市级行政复议机构的功能定位和职能任务,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构设置,配强行政复议人员力量,切实为改革顺利实施提供体制机制和编制保障。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