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落实检察建议 共筑安全生产防线
时间:2022-04-01 来源:环境热线
【字体: 打印

落实检察建议 共筑安全生产防线

3月31日上午10点,渭南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曹梅做客《环境热线》,就第二检察部的工作职责和如何推动落实检察建议等内容和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落实检察建议 共筑安全生产防线

推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与相关管理部门开展联合检查

主持人:什么是“四号检察建议”?如何推动落实?

嘉宾:为了推动有关部门重视窨井盖安全问题,消除公共安全隐患,2020年4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了“四号检察建议”。该检察建议书指出当前窨井施工、管理、养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重视窨井盖管理工作、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推动管理创新、提升社会参与度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同时,为依法惩治盗窃、破坏窨井盖以及相关管理部门失职渎职等犯罪行为,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20年3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共同印发《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有针对性地打击涉窨井盖违法犯罪行为。

四号检察建议发出后,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最高检部署,扎实推动窨井盖问题综合治理,与住建等管理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合检查,督促整改问题井盖、消除安全隐患,安装防坠网,制发检察建议7份,推动窨井盖管理部门明确井盖权属,健全工作机制,提升综合执法效能,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截止目前,全市无一起因窨井盖引发的刑事犯罪案件。

窨井盖等公共基础设施维护需要全民参与,在这里,呼吁广大市民,切勿盗窃、破坏窨井设施,对发现的窨井盖隐患和涉窨井盖违法犯罪线索,及时拨打12345城市管理热线,或者向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举报,检察机关将第一时间督促相关管理部门消除隐患,对涉及刑事犯罪的,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落实检察建议 共筑安全生产防线

走访市邮政管理局 就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进行座谈

主持人:“七号检察建议”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嘉宾: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21年10月20日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了“七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12个部门。该份检察建议就寄递安全监管与行业发展形势不匹配、寄递新业态存在监管盲区、寄递安全监管力度亟待加强、寄递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邮政业发展与安全、厘清职责范围,加强对寄递新业态的监管、加大监管力度,切实强化寄递安全监管、完善监管机制,压实寄递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培训宣传,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和应对能力五个方面提出建议,希望邮政管理等部门强化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落实检察建议 共筑安全生产防线

案件开庭审理出庭支持公诉

主持人:哪些属于禁寄物品?

嘉宾:2016年11月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出台的《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对寄递物品作了规定,禁寄物品包括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各类物品,危及寄递安全的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毒害性、感染性、放射性等各类物品,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禁止寄递的其他物品等三大类。

寄递安全需要全民重视,全民参与,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切勿寄递违禁品、违规品,相关寄递企业和从业人员严格落实实名收寄和收寄验视制度,强化禁寄物品宣传,对发现违法违规寄递物品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也可向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举报,检察机关将认真履职尽责,督促相关部门消除隐患,对违规行为依法处理,对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维护寄递安全。

落实检察建议 共筑安全生产防线

对市民进行普法宣传

主持人:“八号检察建议”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嘉宾:在安全生产领域,形势总体向好,但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仍有发生,生产生活领域也多有常见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一是一些地方对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不到位;二是抓早抓小抓苗头意识不强、措施不力;三是一些监管职责不清、责任不明;四是一些企业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针对上述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22年2月18日向应急管理部制发“八号检察建议”,提出:一是充分发挥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综合监督管理职能,督促协调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二是把抓早抓小抓苗头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三是加大对执法监管人员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的调查追责力度;四是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增强企业安全生产内生动力。

“八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1个部门,共同助力安全生产治理水平提升。

在此,我们也真诚希望各有关部门认真推动落实检察建议,共筑安全生产防线。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