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文化 >正文
扫 地
时间:2021-07-20 作者: 西石 来源:市委政法委
【字体: 打印



  我从记事起,在农村老家就知道扫地。所谓扫地,就是用扫帚把地面和墙角落的灰尘杂物清扫干净,也就是打扫卫生,这是关中农村每个家庭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普通事情。 
  关中富平农村老家,人们对扫地特别“当事”(方言:在意的事情)。每天清晨起床,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扫地,这已经是多年养成的一种生活卫生习惯,小孩也是跟着大人学会扫地从而热爱劳动的。我也是从扫地走过来的,扫地从小就在我的脑海里有着深深的烙印。可以说扫地始终伴随着我,以至于参加工作无论走到哪个单位,每天都提前到岗,走进单位和办公室,首要做的事情就是扫地和擦桌椅板凳,每天扫地打扫卫生后上班,总感觉舒心畅快,工作起来精神且有使不完的劲。 
  扫地,是农村家里很讲究的一件事情。在我们农村老家,清早起来扫地。一般是主人(大人们)每天起床后,先开门,就是打开屋里的二门和前门,再拿起扫帚去扫地,将门前屋后和院子里外,全部打扫一遍;屋里人(方言:妻子)拿着笤帚,把屋里和房间里打扫一遍;这期间大人们常常使唤小孩也去扫地,所以扫地这一农家劳动,孩子们从小就会干。清早扫地完毕,大人们各自去干农活。 
  扫地,成了农村生产生活一种不成文的规矩。在我们老家,父母亲特别讲究家里卫生,无论是地面环境卫生,还是锅灶和衣食卫生,都十分注重,天天清扫尘土,随时清除杂物,家里保持干净整洁。因此,小时候在老家以及参加工作后回到老家,清早起床后,必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扫前门外和院子内卫生,然后用抹布去擦卧室桌椅板凳,最后再擦父母亲房子桌椅板凳、柜子和窗台,凡是住人的房间,都要打扫和抹擦得干干净净,每天如此,已经是当年我们老家养成的传统习惯。记得父亲和母亲常常对我们兄弟姊妹讲:“过日子,要勤快点,早起一时,宽松一天。”也就是教育我们,觉少睡点,吃饭推迟一点,都要先将房前屋后院子内外打扫干净。父母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我们村子里,父母亲爱干净,早已传为佳话。至今,我回到富平老家,左邻右舍叔叔婶婶和大哥大嫂们提起爱干净的事,尤其是每次见到老同学张胜利,他还说起到我家里看到的境况,最让他不能忘记的是,大叔和婶婶怎么把屋里收拾得那么干净,即便是家里那土窗台,也是用白土泥浆刷得干干净净。我们家里卫生干净是出了名的,到我家里去过的村上人说,你看人家屋里,劳动用的农具(铁锨、镢头、锄头、镰刀、叉把及架子车等等)个个都在向上放的,意思是在该放的位置上放的。现在想起来,父母亲家教严格,勤俭持家,其实是从一点一滴做起的,作为儿女们要记住父母亲的教诲,清白干净、呵护和维系好美好生活。 
  扫地,对一个人的成长也有着特殊的意义。人有思想和意识,人也不是在真空中生活的,其成长会受到来自精神和物质方面的影响,思想意识层面难免沾染上灰尘。一个人自身存在思想和意识上的灰尘不怕,最怕的是发现不了自身存在的灰尘,或者发现了不及时打扫灰尘。人的成长,是一个不断学习和修炼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发扬优点,修正缺点的过程。学习使人获取知识,取得才能;修炼使人懂得道理,悟出真谛。因此,一个人特别是当代青年人,要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就需要不断地学习和修炼,不断地进行自我改造和提高;对于我们每个人,要有学习和修炼习惯的养成,好的东西保持,坏的毛病,坚决改掉;要有自我改造和提高的行动自觉,优点发扬,缺点涤除。对待个人,要像扫地一样,坚持打扫卫生,以保持洁身自好。如果一个人不坚持学习和修炼,特别是自身存在明显缺点和毛病的人,如果不及时通过改造和提高思想觉悟,剖析问题根源,对症下药根治,长此下去,就会走向反面,真如果这样,就会有害于自己,有害于组织,有害于社会。所以,一个人尤其是年轻人,要做到平安健康成长,不负时代使命,就必须不断地学习和修炼,时时检查自身,改正缺点和错误,做一个堂堂正正的时代新人。如此,就要像天天扫地一样,打扫个人卫生,涤除自身的灰尘;要用毛主席的“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的”的教导,时刻警醒自己,树立正确理念,端正工作和生活态度,抵御来自各方面诱惑,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添砖增瓦!


[编辑:王倩]

上一篇:

下一篇: “案中情”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