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群英 >正文
【扫黑先锋】渭南中院张东亮:亮剑黑恶 守护正义
时间:2020-11-27 来源:环境热线
【字体: 打印

开栏语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收官之年的冲刺阶段,为宣传斗争成效,弘扬社会正气,渭南市委政法委联合渭南广播电视台开设“扫黑先锋”专栏,聚焦全市政法系统奋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人员,讲述他们的感人故事,再现他们的奋斗历程......

张东亮,是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也是一名资深刑事法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他冲在一线,勇挑重担,担任审判长审理涉黑恶案件20件,亲自承办涉黑恶案件6件。案件办理中他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坚决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分子;他努力提高案件质效,在快审理的同时坚守法律底线,确保案件结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他的工作展现了人民法官在专项斗争中的坚定立场、正义坚守和辛劳付出。

刑一庭审理的涉黑恶案件大多是不服一审判决的二审案件,案情复杂,案件争议焦点多。张东亮在案件审理中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持证据裁判原则,认真听取被告人及辩护人的意见。一审认定事实清楚,判处适当的,坚决维持。一次他在承办的牛某某等人涉黑上诉案,该案系省上挂牌督办的案件,一审时控辩双方争议大,被告人均认为其犯罪行为危害性小,敛财少,不构成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审法院认定各被告人涉黑后,被告人继续“不认罪”提起上诉。张东亮加班加点查阅38册案卷材料,认真学习相关法律规定,理解法律规定的基本精神,结合扫黑除恶斗争“打早打小”要求,充分听取了辩护人及市检察院的意见,维持了一审判决。张东亮说:“这个案件事实比较多,证据也比较多,但是我们充分发挥二审的审判职能作用,对一审认定的事实、一审认定的证据,又仔细的查阅了一遍,全面进行了审查,最终我们认为一审定罪是准确的,量刑是适当的。这个案子定黑社会性质罪做到了不降格处理,保障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力度。”

对于一审认定事实有误、判处不当的案件,他坚决改判,不因案件涉黑恶而不敢纠正,确保打准。在他承办的“李某某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中,李某某等24人在放贷过程中为非作恶,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一审法院对李某某等人判处20年不等的重刑。李某某等8名被告人以一审认定事实有误提出上诉。张东亮认真查阅案件厚达1米的卷宗,亲自提审被告人、听取辩护人意见,与一审法官交换意见,确定李某某等人一起敲诈勒索事实不能成立,张某没有参与一起非法拘禁,任某提出不构成非法采矿,合议庭研究后依法改判。张东亮说:“在案件审理通过详细阅卷,我认为其中有几起事实不能认定,通过合议庭研究之后,我们认为一审判处不当,予以改判。”

二审案件是终身判决,来不的一点马虎。张东亮说:“二审案件是终身判决,法律对案件质量要求更严格,所以我们的工作更细心、对法律精神、对程序、对案件质量要求更高。二审案件对一审判处正确的,我们予以维持,有错误的我们予以改判,让社会群众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也要保护被告人的正当权益。”

当事律师陕西赛高律师事务所曹晓英说:“我认为张庭长办案认真、负责,尽管我们这个案子是涉恶案子,但张庭长还是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于案件的每件犯罪事实看的比较细,我们认为他敢于担当,切实依法维护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真正是人民心中的好法官。”

张东亮在涉黑恶案件审理中,严把“事实关”、“法律关”、“程序关”,对案件事实、证据进行严格审查认定,始终坚持用证据说话,依法依规,有理有据,不枉不纵,做到公正裁判。张东亮说:“黑恶势力虽然是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的对象,但是我们在审理过程中也坚决做到要事实认定清楚,定罪准确,做到案件事实经得起历史检验,坚决做到不拔高,不降格,这点我们是严格把关。”

刑一庭法官马樊莉说:“院里所有的涉黑涉恶案子,张庭长都担任审判长,对重大案件,特别是有争议的疑点,他都会一一查阅案卷,却把案件的质量关,也能从张庭长处学到,任何一个疑点都不能放掉,任何一个辩护人、甚至被告人提出来异议的地方,都要着重的去审查,所以张庭长认真负责人的态度,也影响着我们在办理任何一个案件中都要这样去做。”

26年的法官经历,铸就了张东亮正直、果敢、严谨的性格。他是刑事审判中的铁面硬汉,用法官的脚步考量着从证据到公平的距离,用冷静的脚步考量着从法律到人心的距离。张东亮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是坚持好的经验,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把案件质量关,提高审判质效,为渭南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