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维护稳定 >正文
荡涤黑恶 守护百姓安居乐业——渭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时间:2020-11-24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黑恶不除,百姓难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渭南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和具体行动,坚持以“实”字推动工作,以“久”字着眼长远,重拳出击、深挖彻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8起,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2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8个,破获刑事案件265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073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6.96亿元,我市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尤其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管理得到强化,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基层组织建设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初步形成,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高点站位强组织标本兼治重长效

专项斗争有成效,组织保障很关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织各县(市、区)和市级各成员单位同频共振、同心协力投入到专项斗争中,做到参谋有道、指导有力、协调有方、落实有效,有力推动了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深入开展,发挥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挥棒”作用。同时,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面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紧扣三年为期目标,抓紧抓实抓细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专项斗争有成效,方法措施很重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从源头上建立长效常治机制。我市把筑牢基层党组织、提升基层战斗力作为着力点、落脚点,狠抓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巩固基层阵地。全面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村“两委”干部是否合格“大起底”等活动,逐镇逐村逐人核查,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对巩固基层政权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全市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577个,2054个村实现“一肩挑”,占比98.9%,居全省第三;打掉农村涉黑组织1个、农村涉恶犯罪集团10个、农村涉恶犯罪团伙12个,侦办把持基层政权涉黑涉恶案件5起,尤其是侦办了杨武学、文社基、叶子君、刘金奇等危害一方、社会影响力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群众拍手称赞。此外,建立健全举报奖励、线索核查、会商研判等机制,对重点案件适情适时采取提级侦办、异地用警、异地关押等举措,全面落实涉黑涉恶案件市县主要领导包抓、提前介入、分级把关等要求,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社会危害严重,群众反映强烈。我市深入分析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环节,明确了整治重点、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金融放贷、自然环保、教育卫生等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消除治理盲区。我市建立十大行业领域与县(市、区)长效机制建设包联制度,组织开展长效机制建设课题调研,开展“无黑无恶无乱”创建,落实“一案一整治”工作要求,强化“三书一函”跟踪问效,232份“三书一函”涉及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努力实现源头治理、标本兼治。

依法严惩清干净群众满意显成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全市各级各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坚持依法打击和源头治理相结合,打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取得了明显成效。

政法队伍是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我市组织开展全市政法干警扫黑除恶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干警充实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锻炼、培养和识别,形成了在攻坚队上建立临时党支部、成立专家团、在扫黑一线历练识别干部的模式,政法干警在尖锐斗争、实战较量中淬炼成长,涌现出了雷建利、陈小红等多名“扫黑先锋”,多名干警成长为政法队伍骨干。

渭南市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环节,将扫黑除恶与深挖彻查“保护伞”联动,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和公安、纪检“双专班”等要求,坚持严查快办,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全市已查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396件,处理467人,移送司法机关51人。其中,查办“保护伞”问题67件,处理91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我市查处的8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背后均查办了“保护伞”,特别是先后严肃查处了市公安局原调研员张龙、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安铁海等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件,社会反响良好。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是我们今年必须完成的硬指标、硬任务。”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两年多来,我市形成了打击、治理、建设、防范的扫黑除恶长效常治的工作态势,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下一步,我市将以“六清”行动为抓手,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等六个方面的常态化机制,持续提高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推动平安渭南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市追赶超越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