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文化 >正文
小雪
时间:2020-11-24 作者: 张志明 来源:平安大荔
【字体: 打印

【警语心苑】小雪 ——大荔县公安局  张志明

图片来源网络

小雪节气被人们赋予了太多的美好期待。这个节气恰逢周末,四周的信息不断传来飘雪的信息,我抬头看看依然悬挂在天空中太阳,期待下雪的心已经落在了九天之外,不免的有点失望。

也许是天随人愿,小雪节气下了小雪。天气虽然寒冷,但大地尚未冰冻,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月令七十二侯集解》注有: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雪,天地之精灵,仿佛她的到来给枯黄的大地带来一片圣洁的世界。

到了下午,天气变得更加阴沉,西北风也刮了起来,这是雪的信息,我推开紧闭的窗子,风紧跟着灌了进来,脸上隐约有了冰点撞击的感觉。下雪了,我伸出头,仰视天空,看着和着小雨的细碎的晶莹点密密麻麻从空中落下,落在脸上痒痒的,十分享受着来自天地精灵的抚慰。

家属院中已经变得更加的湿滑,店面的五彩灯光折射在地面,斑驳陆离,人们打着雨伞踩着泛起的泥水匆匆而过,都不曾注意这个降临的精灵。我走出小院,雪已一片一片的下了下来,有遮天蔽日的感觉。在明灭的灯光下,雪花如花影飞舞,斜斜地飘飞着。“白雪纷纷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风起;撒盐空中差可拟。”不论是小雪还是大雪,都是具有别样的美感。一眼望去,远处白墙、黛瓦、飞檐、翘角都隐在了茫茫的雪中,一层薄薄的白雪,洗去了积在上面的铅华,激荡干净,一片苍茫,显出了最本质的最纯美的姿态,这时才知天地素颜有多美,美到至简。

所有的喧嚣渐渐远去,街道上恢复了难得宁静,一座城因一场雪,更显庄严和温柔,更有雍容而悠远的诗意,街边建于北宋的文殊塔已历经千年,在白皑皑的雪中诉说着久远的厚重历史,那刻满岁月的塔身上已经积了厚厚的一层雪,那些过往尽掩在风雪中,在灰暗的街灯下,更显庄重、浑厚,但在雪的装扮下,也显出了一份清秀、一份娇娆。同样的雪在不同的诗人笔下呈现出完美的形象,无论是与梅一较高下的“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还是尽显大气的“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亦或者是壮烈苦寒的“胡天八月即飞雪”,或壮丽,或秀美,或磅礴,令人充满遐想。

沉浸在这曼妙无比的飞雪中,少了浮躁,心静的可以聆听到雪落的声音,一片一片的落雪声,我被它深深地感动着,即使卑微渺小,依然将灰暗的世界转化成纯洁的世界。我迷恋这初冬韵味,小雪在风中搅动着,她用最纯真的面容回应着大地的爱抚和呼唤,悄悄地长大伸长,那一朵朵花瓣,在空中慢慢地肆意舒展,它们相互斜靠着、碰撞着,或低徊或明媚,或宁静或张扬,她们尽情的歌唱。伸开双臂,小雪调皮的绕开你的手臂,又轻柔地落在大地上,是那么的柔和。

小雪的小,飘然洒脱,雪落无声,安宁祥和,多份清净。所以,人生,小雪就行。


[编辑:刘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