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文化 >正文
【警苑心语】渴望交流
时间:2020-09-21 作者: 邢根民 来源:大荔县公安局
【字体: 打印

【警苑心语】渴望交流——大荔县公安局   邢根民

一个人独处时间长了,难免会孤独寂寞,与人交流就成了迫不及待的事。即使独来独往惯了,也不可能整天封闭自己,不然准会憋出精神病不可。

看过俄国著名作家契科夫一篇小说,名字叫《打赌》,大概意思是说:有一个人和别人打赌,把自己关在一间屋子里,如果他能在十年间不和外界有任何接触,就可以赢得一笔巨款。于是,他开始了一个人的幽居生活。熬过了漫长的十年,最后,他终于坚持到约定的期限。但是,他却放弃了巨款,悄然离开。只留下一封信。信中说,十年来,他饱尝了孤独的痛苦,寂寞的摧残。他悟出了一个道理:人拥有比金钱更为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感情交流。于是,他重新融入人群,开始新的生活。

可以想象,一个人的幽居一定会如同在沙漠中独行,满目荒凉和绝望,内心巨大的空洞会把人吞噬掉。人生存的精神支柱,人最殷切的愿望,应该是在与别人的交流中获取丰富的生活体验,从中收获情感的源泉。与人交流,人生码头才会百舸千帆,丰富多彩。可见,一旦给自己套上闭关自守的精神枷锁,生命就会面临着枯萎与死亡。

人类和大多数动物一样,都属于群居动物。人与人相处,不仅仅要争取食物、水、阳光、空气甚至金钱与财富,更需要精神的慰藉和内心的交流,如果不互相交流,谁与谁不说话,那么人类的精神世界就会死寂一片,心里也是漆黑冷漠,这样的世界是多么可怕!

我们所处的世界之所以美好,正是因为有白云与蓝天的对话,溪流与山石的碰撞,阳光对花草的沐浴,泥土对根的亲密接触,人与人之间的倾诉与坦诚。再丑陋的灵魂,都需要对善良的发泄,方显其恶毒的本质;再美好的祝福都需要输送给对方,才能抚慰另一个心灵。

不善言语者,只是出言谨慎,并非不渴望交流,也许他不是人群中的善言者,但一定是旁边的聆听者。学会倾听,也是一种单方向的交流,就像每天看到的电视新闻、网络上的图文视频,总会有新的阳光照射进心里,完成精神世界的新陈代谢。

俗话说,流水不腐。人的世界何尝不是如此?不交流,每个人都会脱离世界;不交流,每个心灵都会孤独寂寞。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惨剧还少吗?据网络新闻报道,现在新兴了一个尴尬产业,而且很红火,这个朝阳产业就是专门为孤独而终的空巢老人收尸,实施终后关怀。这些空巢老人为什么会不声不响死去,而且有的老人死去多日后家人也不知道?难道不是缺乏交流,导致心理枯竭而亡?

我们所处的世界需要车水马龙的集市,需要四通八达的物流,更需要畅通无阻的对话与交流。一个人独自待久了,不妨走出房间,叫几个亲朋好友,吃吃饭,喝喝酒,聊聊天,即使打打牌,也比把自己心灵封闭得严严实实好。

但愿交流让我们彼此走近,让每个人的精神世界不再空虚,每颗心不再枯萎,让交流的溪水奏出灵动悦耳的旋律。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