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合阳 >正文
检察建议推动 部门协作联动(图)
时间:2020-09-19 来源: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字体: 打印

为了推动落实“三号检察建议”在合阳县落地生根,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击金融网络犯罪,维护合阳金融秩序。根据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9月17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和县金融办召开了打击金融网络犯罪防范金融风险专题座谈会,第一检察部、金融办以及合阳县各银行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东副检察长首先介绍了检察机关落实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及高检院三号检察建议的情况,并针对我县近年来利用金融网络犯罪涉案人员多、犯罪数额大、办案难度大的特点规律,提出了几条建议:一是金融部门与司法机关加强合作,随时向司法机关移送相关犯罪线索;二是司法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从而形成震慑;三是金融部门应加强从业人员学法培训力度,让每个在岗人员知法懂法用法;四是金融部门应加大银行卡号银行账户的监管力度。

随后第一检察部主任索耀中就近几个月各地通报的出售、出借、冒用他人银行卡利用网络通讯、网络支付工具等实施犯罪而被惩戒情况以及被惩戒后的严重后果和涉嫌的相关罪名进行了介绍,并就近年来银行、电信等部门如何从源头加强监管,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建议银行在批办新卡账号时实行出售、出借、出租等行为的风险告知和客户承诺制度。

最后,由员额检察官党艳丽向参会人员通报了相关案情,从办案的角度对合阳县近年来金融和电信诈骗犯罪情况进行了分析,并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开展执业风险警示教育,增强了参会人员风险防范意识。

此次会议,与参会单位达成共识:各相关部门应从金融业务细节入手,进一步完善细化金融风险防范机制,重点解决业务管理不规范、从业人员法纪意识不强、金融监管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对金融违法犯罪活动及时预警,把金融风险处置在萌芽状态。

今后,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入落实“三号检察建议”相关要求,与各金融部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对金融活动法律监督与法律服务,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