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华阴 >正文
严格司法救助标准 确保国家救助效能——华阴法院执行局召开司法救助工作会议
时间:2020-09-15 来源:华阴市人民法院
【字体: 打印

9月14日上午,华阴法院执行局召开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会议。执行局负责人郭宏宁主持,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会议研究审议了15件需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案件。

会议现场

会上首先传达了全省司法救助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国家司法救助是指国家向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而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证人(限于自然人)等即时支付救助金。现行国家司法救助为辅助性救助,对同一案件的同一救助申请人只进行一次性国家司法救助,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是我国司法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改善民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执行局负责人郭宏宁再次严格了司法救助的标准,要求案件承办人所申请的案件必须符合三个基本条件:涉执涉访案件、申请人家庭贫困、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并要求各案件承办人及时告知,收集材料,统一办理立案手续,力争及时审核兑现,确保符合条件的申请执行人及时得到救助。

国家司法救助作为落实司法为民、彰显公平正义、体现人文关怀的一项有力措施,要严格救助标准、做到公平公正救助,切实提高国家司法救助资金使用率,保障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逐案建立工作档案和台账,做到全程留痕,使司法救助在提升司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积极意义。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