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文化 >正文
【警苑心语】吊兰——大荔县公安局 张志明
时间:2020-07-13 来源:平安大荔
【字体: 打印

在客厅,不经意间瞧见阳台上的那盆吊兰。其实我也养过好多的盆栽,也买过许多花,最难伺候的文竹,好养活的仙人掌,我都种过,但论到最喜欢的,还是那盆种了十年的吊兰。

【警苑心语】吊兰——大荔县公安局 张志明

图片来自网络

说到这吊兰就话长了,那是十年前春寒料峭的早晨,我晨练完后回单位,在路边垃圾桶边发现了一塑料盆栽种的吊兰,枯叶多过绿叶,绿叶有气无力的耷拉着,在寒冷的风中微弱的晃动着,让我心生怜悯,好歹也是生命,我拾起那盆吊兰,到了单位水房,用剪刀剪去多余的枯叶,用水冲去绿叶上附着的灰尘,用抹布檫去盆外的泥土,这时,在水珠的映衬下,吊兰略显生气,我随手将吊兰放在桌边的窗台上,每天就像照护新生命一样浇水施肥,而吊兰不经意间发出了新枝,绿油油的叶子长长的舒展到我的桌前,一阵微风过后,叶子似撒娇般轻轻的触碰我的手,我也在工作之余看着它,绿蓬蓬生机的样子,可以调节一下眼睛和心情,既是室友,又是朋友,相互欣赏,相互勉励,不觉几年就这样过去了,它也出落的大方得体,稳稳占据了窗台一大半。

由于矿区的缘故,空气环境很差,通常把车露天停放一天,车身上就会积累一层薄薄的灰尘,但在办公室,这盆吊兰的保护下,空气比起外边要清新一些。后来单位由老城区搬到了市中心,在搬东西过程中,因为不好带,便把那些盆栽全送给了之前的看门大爷,只带了这盆吊兰。到了新办公楼后,我给吊兰换了一个大瓷花盆,自然窗台不能容下它庞大的身躯,只好放在桌子旁边的地上,隔几天浇一次水,慢慢的,放在地上都显得有些拥挤。它不断分枝开叶,沿盆边垂下条条小小吊兰,长的有一米左右了,没办法,只能修剪枝桠,还分了几株出去送给同事,最后,我办公的那一层楼上的吊兰都是从我这盆吊兰繁殖出去的,徒子徒孙遍布每个办公室,每看到着,总有一种成就感。

有一段时间,整盆吊兰得了病一般,枯萎的厉害,为了保住它,我剪去了病变的部分,还特地去盆栽店买了袋化肥,折腾了一番,虽然拯救了下来,但之前茂密的吊兰只剩下稀疏的一小缕,远不及之前的旺盛。但过了几个月,它又长了回来,茂密如故,我不禁感叹,一时的失去不算什么,只要肯努力,总会有恢复的时候。倘若当时舍不得剪去生病的枝叶,那整盆兰花估计都会被毁了。

去年,在我调回大荔后,回韩城收拾东西时,我特地把那盆兰花带了回家,放在阳台上。妻子热衷于养植物,芦荟,多肉,仙人掌等等也种了不少,但由于工作原因,加上健忘的性格,经常忘记去打理,都枯萎了。而我的吊兰很快就弥补上它们的空缺,阳台便有了一大片的绿色。说来也奇怪,同样是疏于管理,这盆吊兰却坚强的生长了下来,甚至有越长越旺的趋势。于是,每次周末,我都会找个时间,慢慢修理一下它的枝叶,让它得以更加繁密。

我喜欢这盆吊兰,不仅是因为对它顽强毅力的敬佩和喜爱,更因为它见证着我的工作经历,看着它,我经常会回想起之前的工作,能回想起自己孤身在外努力工作的日子,它对于我来说,已经不单单是一盆盆栽,更是我过去努力的见证者,已成为我亲密的朋友。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