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文化 >正文
【警苑心语】钓鱼——大荔县公安局 张志明
时间:2020-07-07 来源:平安大荔
【字体: 打印

周末,约朋友一起去钓鱼,准备好渔具后,便驱车前往水库。

一上车,我一直纳闷,怎么没有准备打窝子的鱼饵,我说去渔具店买些,朋友说不用,咱们用最纯天然的东西去钓鱼。果然,走到半路,朋友便把车停在路边,去旁边已经收割完的玉米地中捡了两个没长起来的玉米。那两个玉米棒颜色已经发黑,并没有其他玉米的颗粒多,反而只有零星的几粒玉米在上边。见我疑惑,朋友便笑着解释道:“虽然对人来说没吸引力,但这却是鱼最喜欢的食物,用它来打窝最合适不过。”一路闲聊,到了水库,停好车后,我们便找了一处地势平坦且有树荫的地方,准备钓鱼。

朋友先是在地上架好支架,然后打开装着鱼竿鱼线和鱼钩的包裹,将它们一一安装好,然后拿出一个渔网兜,将路上找的玉米棒揉碎,混合着鱼食,一起扔进水里,打好了鱼窝子,然后等了五六分钟,告诉我,可以开始钓鱼了。拿过鱼钩,将之前早已挖到的蚯蚓小心翼翼的穿在鱼钩上,将鱼钩放进水里的动作却出乎我的意料。本以为和电视上一样,是将鱼竿从身后甩到前边,而是左手抓住鱼钩位置,右手抓住竿尾,用力拉成弓形,然后把鱼钩弹出去,朋友告诉我,这样做不会误伤到旁边的人,还可以甩得更远,毕竟深水区大鱼更多。

鱼钩入水,接下来就是安心的等了。我有些心急,过一会就要碰一下鱼竿,确认鱼有没有咬钩,朋友则显得很淡定,靠在椅子靠背上,一副惬意的样子。不一会,他突然坐直,双手一起发力,收线,放线,和鱼僵持了一会,把鱼拉到近处后,单手抓紧,腾出一只手拿起网兜,快速地把鱼捞起来,然后把鱼钩取下来,把鱼放进水箱,然后看着一脸惊奇的我,笑着告诉我:“钓鱼不能心急,鱼咬钩后浮标会动,到了动了以后才能碰鱼竿,不然会把鱼惊走,收杆一定要干脆利索。”说完就继续开始钓鱼。我把线收回后,重新上饵,把鱼钩放远,也放松下来,感受着周围的风景,远眺着水面波涛淋漓,旁边来了一家人郊游,小孩子和父母一起笑着闹着,笑声传遍了水边,整个水库的气氛都欢乐了起来。正想着,浮标动了,朋友立马来我身边,指导我收线放线,慢慢把鱼拉近,他拿起网兜,帮我把鱼捞起来,看着自己钓上来的鱼,心里的自豪感瞬间充满了,小孩跑过来,看着我水箱里的鱼,一脸崇拜的看着我,心情在那一刻开心到了极点。

其实,钓鱼与工作一样,静下心来做事,行动上把握分寸,生活上把握住小节,很多时候,我们做事往往注重结果,没注意做事细节,总觉得离成功就差那一点,心静,才能心安,心浮气躁,则事不达。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