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人物访谈 >正文

渭南中院副院长李会民做客《环境热线》介绍扫黑除恶工作和涉疫情案件审理情况(图)

时间:2020-04-09 17:52 作者: 高玉霖 贾圆 来源:渭南中院

渭南中院副院长李会民做客《环境热线》介绍扫黑除恶工作和涉疫情案件审理情况(图)

渭南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会民做客《环境热线》

4月9日上午10时,渭南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院扫黑办主任李会民做客市广播电视台《环境热线》栏目,接受电台主持人专访,以声讯电波的形式向广大听众解读了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同时还介绍了全市法院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刑事案件的办理情况,耐心细致地解答打进热线听众提出的涉法涉诉问题。

李会民副院长结合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实际,紧扣主持人所提出的五个方面问题,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李会民副院长介绍了全市两级法院自2018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尤其是2019年,全市法院紧盯深挖根治目标和“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主攻方向,快审快结涉黑恶案件,扫除并举,阶段性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受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4件,审结42件,判处罪犯417人,其中五年以上有期徒刑77人,重刑率18%,判处财产刑212人1411万元,判处追缴违法所得3755余万元。节目中,李会民副院长结合牛红战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等6起典型案件,重点介绍了全市法院如何遵循依法审理和从快从严原则审理涉黑恶案件,确保每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同时,简要介绍了今年专项斗争的重点工作和任务。

李会民副院长谈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以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犯罪、制假售假犯罪、哄抬物价犯罪、造谣传谣犯罪、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等犯罪为重点,依法严惩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截止目前,依法受理涉疫情案件3件,并均在5个工作日内审结,以犯妨害公务罪、诈骗罪判处5名被告人拘役四个月至有期徒刑7年不等刑期,为全市保障抗击肺炎疫情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节目在直播中,不时有热线打进来,李会民副院长耐心进行答疑解惑,为打进热线的听众指明了清晰的解决方法和司法救济途径。

渭南广播电视台《环境热线》栏目是一档新闻舆论监督热线直播节目,深受群众喜爱、听众广泛,渭南两级法院积极与市广播电视台倾力合作,共同搭建与人民群众便捷沟通的桥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法院共有13名院庭长、员额法官走进《环境热线》栏目接受专访,与广大听众互动沟通交流,更进一步拉近了法院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