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华州 >正文
渭南华州:检察公益诉讼推动祭祀用品市场规范运营
时间:2020-04-03 作者: 通讯员 梁韵苗 陈莉敏 来源:华州区检察院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梁韵苗 陈莉敏)清明将至,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过程发现市场上有商家售卖与人民币高度相似的冥币,这些祭祀冥币的规格大小、颜色、图案、纹路均与现行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样式或曾经流通的第三套、第四套人民币图样极为相似,且图案上甚至有已故国家领导人、革命先辈、各族劳动人民和国徽的图像和水印。

人民币作为我国的法定货币,具有高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版式、图样均受法律保护,将冥币做成人民币的样式予以焚烧,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该行为损害了人民币作为国家法定货币的严肃性,侵犯了领袖的肖像,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情感,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主义价值观,致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我院第二检察部积极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向渭南市华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华州区支行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两家单位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冥币销售市场的治理整顿,树立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的权威,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