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澄城 >正文
澄城县人民检察院 召开2020年控申工作季度分析会
时间:2020-04-02 来源:澄城检察
【字体: 打印

4月1日上午,澄城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召开季度分析会,专题安排2020年度控告申诉工作。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耀伟主持会议,控告申诉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上,第三检察部控申工作负责人贺田孝就一季度控告申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了改进措施。在控告申诉全体干警对下一步如何做实做细控申工作进行讨论座谈后。王耀伟副检察长就2020年控告申诉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五点要求:

接访工作宜快不宜迟。全面落实高检院张军检察长对控申部门“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制度”要求,建立对信访案件承办部门办理情况通报制度,每月定期清理受理信访案结办理情况,并实行月通报,书面督促催办,使实体性答复落到实处。

改进接访工作作风。在接访过程中,第一接待人必须切实负好责任,认真听取和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了解上访原因,及时登记和造册建档,并向群众告知处理意见和处理时限,定期答复上访群众,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明原因,同时为群众指明控告申诉途径及正确合理的处理方法,不能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闻不问,一推了之。

加强与各部门配合协作机制。要坚持受理、办理相分离的原则,加强与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的配合衔接,及时审查分流答复人民群众的控告申诉举报,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要进一步完善控告申诉举报机制,建立与各部门的信息交流汇总分析制度,推进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

坚持定期排查分析制度。要定期进行涉检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加强重要节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涉及检察环节的矛盾纠纷进行重点排查,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对象进行专项排查,对有可能产生集体访的苗头隐患或正在演化为集体访的矛盾纠纷,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化解。

严格遵守接访纪律。严格执行院接访纪律规定,凡因接访处理不当,引发赴省进京访和不良网络舆情的,对当年的评优选先实行一票否决,造成其它严重后果的,严格按照办案纪律问责。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