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富平 >正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2020年工作这样做
时间:2020-04-01 来源:富平检察
【字体: 打印

第一检察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和各级检察长会议精神,加速推动平安富平、法治富平建设,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2020年将着力做好以下5大项工作:

一是对标“四化”“四个铁一般”要求,夯实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做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探索符合“捕诉一体”办案机制的专业化人才培养模式,努力锻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一年之计在于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2020年工作这样做

二是聚焦大局,保障社会稳定。深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做到“打财断血”“破网打伞”不放松,紧紧抓住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核心任务,提升办案质效;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对因受犯罪侵害的贫困群众做到“应救尽救”,加强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立案监督,全力守护青山绿水蓝天净土,注重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严惩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哄抬物价、造谣滋事、妨害公务等妨害传染病防治及疫情防控的犯罪活动。

三是紧盯司法办案,营造和谐环境。突出打击盗窃、寻衅滋事、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等犯罪,依法严厉打击暴力伤医、扰乱医疗秩序等违法犯罪,针对乡村邻里间故意伤害、土地权属造成的滋事类案件,加强释法说理工作。

四是切实履责,发挥刑事诉讼主导作用。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力争认罪认罚全年平均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达到80%以上;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提升重大监督事项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强化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重视运用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口头监督等方式,不断在“双赢共进”上下功夫、见成效。

五是降低审前羁押率,规范补充侦查工作。推动非羁押诉讼,充分发挥审查起诉的分流把关作用,扩大非羁押手段适用,有效减少社会对立面。保持对批准逮捕率、起诉率的良性维持,凸显刑事的谦抑性。加强补充侦查工作,提高退回补充侦查提纲质量,切实提升补充侦查质效,推动降低“案-件比”。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